政商共话民营经济 严介和:资源共享不能单打独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政商共话民营经济 严介和:资源共享不能单打独斗

2013年01月10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政商共话民营经济严介和:资源共享不能单打独斗

  在第三届富民感恩华佗论坛现场,严介和指出民企要学会将资源、智慧、资本三资(智)融为一体,强调民企走出去不能单打独斗。

  中新网1月10日电 近日,由华佗论箭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倡导发起的以“感恩之旅、化文之旅、灵心之旅”为主题的“第三届富民感恩华佗论坛”在周总理家乡——江苏淮安拉开帷幕。与会嘉宾在严介和带领下,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商学媒界精英代表千余人,齐聚古城淮安,在倡导全民共怀感恩之心,感恩时代,感恩改革开放,缅怀总理的同时,就“改革创新”、“新时期民营经济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共谋富民强国大计,共议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严介和认为,民企要学会将资源、智慧、资本三资(智)融为一体,同时强调民企要走出去,不能靠单打独斗。

  论坛当天,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迎接中国经济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若想实现中央所提出的“实实在在的增长”,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增长,首先应该保证物质财富增加的增长,其次是实现负效应最小的增长,最后则是要做到以民生为导向、以人为本的增长。谈及未来八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姚景源则指出了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同时,他呼吁社会涌现更多的像严介和一样“实干兴邦”的企业家。

  同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则就刚刚完成的《淮河经济带发展规划》进行了首度公布。郑新立表示,自古淮河流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口密集,是我国经济文化开发较早的地区。然而伴随经济发展,这个地处苏、鲁、皖、渝、颚五省交界处的区域却成了被人们遗忘“经济洼地”。为进一步开发淮河流域资源,全面加快淮河流域发展,他研究并制订了《淮河经济带发展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中国经济结构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具竞争力的经济成分。如何在改革攻坚期继续发挥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

  对此,有着“中国民企教父”之称的严介和指出,国家的竞争是企业的竞争,承载社会的主体是企业。改革开放初期,“爱拼才会赢”的无序竞争已成过去,如今,“会拼才会赢”的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民企要学会将资源、智慧、资本三资(智)融为一体,我为您用,您为我用,相互利用,虎狼结亲,赢得共赢,同时并积极做好转型升级。

  针对当前民企“走出去”频频受阻现状,严介和说,“民企走出去,不能靠单打独斗,只有抱团”。谈及当前备受瞩目的城镇化建设,严介和表示,“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三农现代化、祖国现代化”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化发展走向,他并提出,当前中国城市化水平不高,需进一步完善,而目前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则是搞好城镇化建设。

  有家才有国,民富方国强。“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即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最前沿的我们,需要感恩时代、感恩祖国、感恩改革开放,让更多的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永恒的职责……”谈及创办富民感恩华佗论坛的初衷,严介和如是说。

  谈及富民与感恩,主办方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在致辞中表示,感恩是永保灵魂的动力,富民是一个有潜力,有前途的国家永续前进的坚实基础。严昊说,“通过召开此次论坛,我们要无比坚定且更加斗志昂扬秉承周恩来的为中华而崛起的遗志,反思30多年改革开放成果,破解全球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之道”。

  据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此次“第三届富民感恩华佗论坛”是继2010年12月18日,严介和携政商学媒界精英千余人齐聚小平故里四川广安,捐建“感恩林”,发出“感恩时代、想念小平、厚侍员工、博奉品牌、富民强国”的时代强音,并首倡将12月18日设立为“中国感恩节”;2011年12月18日,严介和再次率领民营企业家精英近万人奔赴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与深圳人民一同想念小平,唱响感恩之后的又一次感恩时代,回报社会,富民强国的壮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