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年新增贷款8.2万亿 信托类融资增长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全年新增贷款8.2万亿 信托类融资增长明显

2013年01月11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543亿,创下三年来月增长新低,全年新增额为8.2万亿元,但其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的比重逐步下降,信托类融资则是去年增长最明显的一项。

贷款占比同比降6.1个百分点

数据:央行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在社会融资规模中所占比重为52.1%,同比降低了6.1个百分点;而信托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信托贷款占比8.2%,同比高6.6个百分点。

分析:12月新增贷款创三年来的最低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博士鄂永健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趋于稳健、没有进一步放松,银行执行信贷计划也相对严格,银行放贷积极性并不高。

值得关注的是,贷款比例进一步下降,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的比例逐渐上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直接融资的模式。“对公中长期贷款进一步减少154亿元,连续两个月下降,企业更愿意通过发行债券、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融入中长期资金,这对银行贷款形成了代替效应。”鄂永健分析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信托委托贷款不断增加,其风险也应受到重视,未来需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项目审批上马也需要量力而行。

鄂永健预测,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为了防止投资过热、避免房价大幅反弹,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不会过于放松,存准金率不会大幅下调。

M2未达标 专家称或已失真

数据:2012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未达到去年年初央行制定的“全年货币供应量不低于14%”的目标。

分析: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随着非银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大,用M2增速和新增贷款衡量中国实际货币供给已经失真。她指出,M2增速对于广义上的货币不足,实际上今年我国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已经达到20%,超过了去年。

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盛宏清也表示,表面上M2很低,但是银行表外理财产品发展迅速,另外通过信托方式也直接成为了表外融资。由此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低估。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2013年M2增速目标可能仍在13%-14%,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仍保持相对宽松以支持经济平稳回升,央行仍将继续采用数量工具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

- 相关新闻

新增外汇储备创9年最低

分析称外储趋于稳定有助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1万亿美元,2012年国家外汇储备增长1290亿美元左右,为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

近年来,在外贸顺差和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推动下,我国外汇储备始终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巨额的外汇储备给人民币造成了巨大的升值压力,也使得我国宏观调控的空间日益缩小。

不过,近两年这种高速增长的状态发生改变。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了1998年以来首次季度环比下降。进入2012年,外汇储备曾在一季度大幅增长1238亿美元后,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

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外汇储备趋于稳定对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

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将持续变慢,并继续出现季度增减相互交替的现象。(记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