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扩至地方 或引发行业整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禁酒令”扩至地方 或引发行业整合

李静

2013年01月1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禁酒令”从军队蔓延到地方政府。继去年年底中央军委下达“禁酒令”之后,日前,海南也出台了“海南版禁酒令”。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禁酒令对白酒企业的影响程度还需看政策的执行力度,未来销售渠道将向商务宴请、朋友聚会找出口。

  海南严禁公款购高档酒

  据《海南日报》昨日报道,1月9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出台。规定要求,今后省内公务接待要按标准定点接待,不喝酒,不赠送礼品或土特产,不上高档菜肴,严禁上野味。

  规定还要求,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和消费。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市县、部门、单位之间严禁用公款相互吃请。

  影响多大需看执行力度

  昨日,一位白酒业资深人士指出,从中央再到地方政府,“禁酒令”范围进一步扩大。这方面政策的接连出台,对一些以政府、军队团购为主的经销商来说,压力会很大。但这有助于白酒行业理性发展,逼着行业进一步发展、整合。

  该人士分析称,一系列调控对白酒业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还要取决于政策的执行力度。此外,被压抑的需求接下来是否会通过其他渠道释放,这一点也值得关注。

  高端酒受打击最大

  昨日记者走访位于三元桥的一家名酒专卖店,店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塑化剂事件对白酒的销售短期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打击最大的还是国家对高端酒的三公消费限制。”该工作人员表示,“受政策制约,拿高端酒送礼请客的明显就少了,店里的销量自然受到影响。”

  昨日,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白酒企业股价均出现小幅度下跌。

  白酒专家铁犁昨日对记者表示,茅台作为国内高端酒的代表,其70%-80%的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供应,只有20%-30%的供应量才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普通消费市场。“政策上的限制对茅台等高端酒的打击最大。”

  - 分析

  营销:从“尊贵”转向“实用”

  中粮集团中国食品白酒市场总监舒国华昨日在微博上表示,“禁酒令禁不了老百姓的习惯,只要需求还在,酒还在。谁能把握消费者需求,谁才是真正赢家。”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营销专家李志起昨日对记者表示,在“三公消费”限制、塑化剂风波等危机的影响下,去年一年时间是白酒行业的“冬天”。面对国家及地方政府一系列政策限制,很多白酒企业也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危机,纷纷下调今年的销售任务量。

  他表示,与此同时,白酒企业也在渠道上销售上做一些转型,如一些高档酒企业将公务消费、政府定点采购为主的销售渠道逐渐转向从商务宴请、朋友聚会上寻找出口。

  “以前白酒在广告宣传上多强调‘身份尊贵’,现在开始着重强调‘亲情’、‘友情’及‘实用’。”李志起说。“这也是未来白酒业整合的大方向。” (记者李静)

(责任编辑:薛白、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