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坑爹假期”安排遭吐槽 网友直呼休不起【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坑爹假期”安排遭吐槽 网友直呼休不起【3】

2013年01月11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假期安排频引争议 节假日要“质”“量”并重

  假期安排引起争议并非首次,近年来相关话题的讨论此起彼伏。尤其是2012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于火车票一票难求,高速遭遇大堵车,景区游客爆棚等“假期乱象”的集中凸显,中国假日制度再次被质疑过于刻板僵硬,民众多抱怨“假期太少,假日安排只考虑刺激经济,缺少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

  一项由2000余人参加的问卷调查显示,61.6%的人希望 “假日办应以"休息"而非"刺激旅游"为目的,合理安排假期”,46.3%的人则呼吁“以后假期安排广泛征询意见再出台政策”。

  除此之外,这种“被安排”的“哑巴吃黄连”之苦也成为节假日安排备受争议的焦点。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这则通知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2年12月8日下发的,通知一出立即被网友质疑“通知出台太晚,扰乱自己的出游计划。”

  今年研究生考试日期遭遇“史上最长工作周”就是这方面的例子。由于此前教育部已将2013年1月5日至6日(2013年1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定为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而此次元旦假期将5日和6日定为正常上班,就引来不少在职备考研究生人的抱怨,“为什么国家政策不能协调一下,照顾到考生的方便。”

  “假期是哪天谁也说不准,只要假期还没有定,只能靠猜测来定这些事情的日子。真出了问题,也只能"哑巴吃黄连"啊。”这是一位网友对假日“被安排”的无奈感慨。媒体称,一句“哑巴吃黄连”折射出民众对于假期安排缺乏公众参与的抱怨。

  “大家有意见,很大程度是因为觉得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被剥夺了,为什么上班和休息一定要听你的安排?被治理主体也要参与政策的制定,由民众自己决定带薪假期怎么个用法,才是"治本"之策。”国家行政学院讲师胡颖廉曾表示。

  分析认为,假日的设立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放假的主体也是全体劳动者,假日制度应该体现“以人为本”,假期的具体安排虽然不能“尽人意”,但是也应该充分得征求民意,调动民众参与制度设计,以保证程序正义。

  金英杰指出,劳动者的休息权,应该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保证。从数量方面而言,一方面,必须落实现有带薪休假制度,另一方面,政策制定者能否考虑增加一些全国法定节假日。从质量方面而言,她认为,国家各个层面应该设法为全国法定节假日期间创造良好的治安、交通、旅游等环境,让居民享受真正惬意的节假日生活。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