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房产税试点扩容如箭在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3年房产税试点扩容如箭在弦

2013年01月12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线城市由于供需很难做到平衡,因此作为试点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步或将在中东部选择城市试行

  日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今年地产调控将向何处去尤为关键,根据种种信息综合分析,2013年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可能性大大增加,但推进的过程仍然是扩大试点范围,而不是全面放开。

  近年来,房地产业一直是我国经济生活的中心话题,也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点。自2010年开始,我国采取了限贷、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目前房地产调控效果正开始逐步显现,房价的涨幅已经趋于合理。对此,专家和行业人士表示,新的一年里房产税扩大试点可能性大增。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012年11月21日撰文指出,要通过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等举措完善税收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2012年,房产税扩大试点的消息不断传出,作为备战下一轮楼市调控的“重磅弹药”,决策层一直为“加快推进”房产税扩大试点做准备。但时至今日,扩围的时机依然未得到确定,房产税征收标准和时间表也尚未推出,可见房产税推出的难度和复杂性。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势在必行,但是不能急于求成,最重要的是先确立合理的免税空间,应该对家庭人口标准的认定予以明确。

  对于下一步扩围的设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下一步扩征房产税应考虑到各地居民收入的差异性,税负必须有区别。具体来说,税率和房产税起征点面积,应该实行类似车船税的弹性政策,允许各地间存在差异。

  针对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预期,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预判,由于此轮调控主要是针对需求的调控,目前一线城市已经出现需求集中释放,年内调控尤其无法放松。“越是需求量增长快的地方,越是房地产增长快的地方,调控尤其要严格,这样才能对付目前某些地方需求集中释放的状态。”

  21世纪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表示,国家不会放任楼市出现暴涨情况,约谈、限价、限贷2013年一个都不会少,在这种情况下,楼市涨幅不会超过居民收入增速,房产税全面普及也就不会出现。他预计,下半年可能会在中东部选择一些影响不会很大的城市先试行,再总结经验,再推广,其中,湖南、湖北有望成为继上海和重庆之后再度尝试“房产税”的城市,而一线城市由于供需很难做到平衡,因此作为试点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来看,尽管关于房产税是否在全国大规模铺开还有很多的争议,然而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对房产税实行已经没有太多争议,试点逐步扩大也已经没有疑问。

  贾康认为,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选择”,是“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题中之义就是要在城镇人口不断扩大的前提下实现住有所居。他表示,在这一过程中要有力地做好市场调控,确保商品房价格稳定,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和虚浮的泡沫,就必须在保有环节施行房产税。税制建设与房地产市场建设相结合,一方面有利于实现收入的再分配,另一方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他强调,房地产税的改革对于房地产业的影响仍然是预期性的,是软性切入,但是效应会越来越多表现出来。由于是试点城市先行,局部区域相关利益联系者首先受到直接的影响,这些直接影响再往其他地方以预期的方式扩散。(见习记者 徐 科)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