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飙涨“牛魔王”再现 肉牛养殖有隐忧【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肉价飙涨“牛魔王”再现 肉牛养殖有隐忧【3】

2013年01月13日11: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母牛存栏率不提高 供不应求难改变

许尚忠等人认为,全国肉牛存出栏下降,还面临着基础母牛存栏率不高等深层次问题。

甘肃省农牧厅畜牧处处长曹藏虎说,甘肃省为调动农牧民养牛积极性,对基础母畜、良种繁育给予一定补贴,但由于点多面广,补贴资金杯水车薪,政策激励作用并不明显,全省基础母牛占肉牛存栏量的不到50%。与60%的理想比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甘肃省肉牛养殖大县康乐县2012年肉牛存出栏量比上年增幅达22%,但基础母牛存栏率仅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康乐县一家肉牛养殖企业目前肉牛存栏量为600多头,但母牛仅有80多头。值得注意的是,现有的大部分母牛,是这家企业从张掖、武威等地收购架子牛时买来的,有的母牛买来时还怀有牛犊。

这家企业负责人的一番话发人深省:“如果肉牛价格好,我们就把收购到的母牛宰了卖肉。如果牛源紧张,我们就把母牛留下来繁育一胎牛犊后再宰,牛犊卖钱。”

甘肃省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师向东不无担忧地说,现在不少养殖大户都更愿意收购架子牛来育肥,将一头架子牛变成育肥牛,仅需要6个月,成本低,利润高。而牛一年仅繁育一胎,一胎仅产一犊,其繁殖期比羊、鸡长,繁育量也小,将一头牛犊饲养成育肥牛更是耗时费力。

许尚忠认为,如果饲养母牛效益低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母牛存栏量仍将持续降低。长此以往,牛源更加紧张。今后若再扩繁肉牛,都很困难,进而影响到消费市场。

寇明科及甘肃省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师向东等人建议,一是仿照生猪补贴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对基础母牛养殖、扩繁给予补贴。二是借鉴部分省市经验,制定肉牛产业发展规划。三是加大牛羊肉储备力度,调节市场供需。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