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等价格垄断被罚 业内称不足以撼动行业格局【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星等价格垄断被罚 业内称不足以撼动行业格局【2】

2013年01月14日08:2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解释称:由于中国的《反垄断法》2008年8月才开始施行,而此案的违法行为发生于2001年至2006年间,按照法律不溯及既往,以及在新旧法间从旧兼从轻的原则,中国依据《价格法》对案件进行定性处罚。美国、欧盟依据本国《反垄断法》进行处罚,罚款基数是“涉案企业销售额”;而中国依据《价格法》,罚款基数是“违法所得”。如果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处罚,罚款基数也是这些企业的销售额,罚款金额比现在要大得多。此外,涉案企业都有自首情节,不同程度从轻处罚了,因此罚款数额相对较少。梅新育也表示:“低于国外的罚款额既然是有法可依,那么我们就不应主张实施超出法律规定的惩罚。 ”

  业内人士说,对于受罚的外企来说,应该认识到中国反垄断法的目标绝不是为了把某一家或几家企业、一个行业“整死”。相反,其初衷是为了建立一个能让外企、国企和民企都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反垄断发源地美国,美孚、微软等超级大企业都因垄断而被重罚甚至肢解,但它们在受反垄断调查或制裁后并未就此沉沦,相关行业也从此充满活力,最终实现了整体进步。

  专家说:纵向做深,建立研发国家队

  上海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是相当接近市场的业内专家,他告诉记者,在罚单涉及的时段,我国电视机制造商所需的液晶面板几乎百分百依赖进口,即便是现在,进口依赖度仍高达80%左右,另外20%国产的液晶面板,也不是我国企业自主掌握技术,而是引进国外流水线生产的。“国内自己投产的液晶面板在最初阶段甚至比直接购买进口部件更贵。因此,液晶面板的价格可以说一直居高不下,基本要占到电视机生产成本的60%-70%。 ”

  类似情况在家电行业并不鲜见。拿空调领域来说,近年来,变频空调由于节能等优势日益成为主流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变频空调与传统定频空调的区别就在于压缩机内的一个变频控制器,虽然只是小小一个部件,但国内企业仍未掌握这项技术,可以说,日资企业扼制着行业的命脉。

  在韩建华看来,国内电视机制造企业辛苦的生存状态其实是“中国制造”的缩影。中国是制造大国,国内的家电生产企业,虽然产销量连年扩张,但始终无法成为世界级品牌。在电视机制造领域,我国的年产量绝对是全球第一,然而,在技术方面,国内企业这些年基本上都是跟在国外厂商后面走,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行业上游的领先企业手中,下游的制造商只能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为电视机附加功能求得微薄的利润空间。国内企业低成本的经营模式,使得整体在行业内缺乏话语权。

  相比其他产业,电视机产业高度市场化,完全放开,充分竞争,也没有任何扶持政策,这有其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韩建华指出,这样的行业现状不利于技术的积累,不利于前瞻的创新。他回顾了我国电子行业的历史,上世纪50-60年代,也就是电视机仍处在电子管时代的时候,我国的技术水平属于比较领先的,当时上海有30多家无线电厂,研发和技术力量相当雄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逐步放开,竞争加剧,过分强调市场性结果导致应集全国之力、全行业之力完成的高端研发陷入停滞甚至倒退。之后,国内企业也曾尝试过多样的技术合作,但大多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韩建华认为,基于以上种种原因,这次的罚单意义重大。第一,为国内企业赢得了一点话语权,也鼓励了国内企业的维权努力,让更多企业敢于对强势企业说“不”;第二,有利于市场环境的改善,上游企业再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垄断价格,维权成本也会下降;第三,液晶面板价格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增大。“中国是产能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从某种角度来看,行业巨头还是非常倚重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 ”

  更有价值的是,这次的罚单应引起我们深层次的反思。韩建华归纳说,国内家电企业更愿意横向做大,而不注重纵向做深。横向做大就是追求规模效应,像长虹收购美菱、美的兼并小天鹅等,这样的例子不少;而纵向做深则是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像日本的松下等企业就是自己为自己配套的,而我们却是有自己的冰箱厂,却没有压缩机厂。当然,造成这一现状也有其客观原因,和国家层面的产业政策、技术扶持等相关,也和企业发展阶段的局限有关。比如说,现在国内的电视机企业就没有哪家拥有引进最先进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整体实力。

  韩建华表示,国内优秀的企业是时候多考虑技术转型和研发投入了,显示技术日新月异,电视机的更新更是一天比一天快,未来的电视机可能就是一块“幕布”连着一个“盒子”。虽然京东方、TCL已经在液晶面板的生产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我们需要瞄准未来的主流技术,才有可能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境遇。 “这里面不可或缺的力量来自国家层面,我们需要在政策上引导,在体制机制上调整,并建立国家级的技术研发团队。 ”

  企业说:影响未至,智能为王

  海信在上海市场一直占据着国产电视机销量第一的位置,此次事件对终端市场有着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海信上海营销中心总经理王伟。

  王伟表示,此次事件不足以撼动行业格局,对终端市场的影响也相当有限,国内电视机价格不会因此大幅下降,但罚单的示范效应无疑会提高国内采购企业的议价能力,未来一段时间,液晶面板的采购价走低进而降低电视机售价不是不可能。另一方面,面板保修从18个月延长至36个月无疑是个好消息,消费者得益,制造商也能节约一部分投入。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