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经济信心及生活展望:希望能赚更多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全球经济信心及生活展望:希望能赚更多钱

2013年01月14日08:2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代表路透社日前在全球24个主要国家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全球民众感觉今年会过得比去年好,同时希望能赚更多钱。

  对全球经济预期依然偏低

  被访者对2013年全球经济预期依然整体偏低。全球仅有49%的被访者认为 “2013年全球经济会走强”。其中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和波兰的被访者对这种说法的赞成度是最低的,在这些国家只有不到30%的人赞成这一说法。

  亚洲地区民众对这一说法赞成度较高。印度民众对这种说法的赞成度全球最高,有78%的印度被访者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会好于去年;其次是印度尼西亚,有77%的印度尼西亚被访者选择了这个选项;中国有68%的被访者赞同这一说法,排在全球第三。而日本与韩国民众相对悲观,仅有38%的日本被访者与41%的韩国被访者赞同这一说法。

  解读: 2013年的全球经济实在难以让人轻松——

  美国的财政悬崖一度成为横亘于全球经济面前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不过本周戏剧性的财政悬崖终于在最后时刻得以通过,美国暂时过了此关。但由于美国增长难问题并未解决,有毒资产没有剥离,美联储可用的政策工具几乎已经用尽且效果并不理想,美国经济究竟能复苏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

  欧洲方面今年爆出新问题的可能性不小。欧洲央行通过计划,将流动性注入各国银行,再通过银行购买本国债券稳定住了 “欧猪”国家的债券市场;欧盟和IMF向希腊发放救援金,缓解了希腊的流动性困局,但并非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欧债问题,只是将危机爆发的时间延后。欧洲的经济仍然将在低位徘徊,总体将处于温和衰退中。

  新兴市场的日子应该稍微好过一点,增长估计由2012年的5%反弹至5.5%,其中巴西增长从2012年的1.3%提速到2013年的4%,印度从5.9%到6.9%,中国从7.7%到8%。但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仍受瓶颈状态的制约,同时今年新兴市场受外部资金流向的影响较大,如果美国经济转强,将从新兴市场吸引部分资金回流美国。

  日本民众悲观有理。日本经济在全球需求衰退、日元升值和与中国龃龉之中出现萎缩,其民间部门的需求更是乏善可陈。 2013年日本政策更是悬念多,自民党执政后,财政开支规模多大,不仅对增长有影响,更可能对其债市构成冲击。

  普遍感觉今年会比去年好

  尽管全球民众对今年全球经济预期不高,但较去年同期已经有所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上升了14%,澳大利亚上升15%,即使像日本、韩国、印度和土耳其这样 “经济信心”赞同比例较低的国家,也出现了不同幅度提升。

  所有这些被访国家里,有一半或一半以上被访者 “强烈”赞成2013年会 “有所改观”。大多数国家民众对今年的展望预期都高于2012年时的展望。全球受访者中有80%的人表示, “对2013年光景会好于2012年这一说法持乐观态度”,这一数字比去年上升了8%。从地区看,亚洲地区民众最乐观,有81%的亚洲受访者 “乐观相信2013年会更好”,比去年同期上升5%。

  解读:今年全球经济的确有艰难的一面,但也不乏一些喜人的亮点——

  美国房地产与汽车产业已经先于其他产业复苏,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已经改善带动部分私人消费增长。

  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最坏的时间可能已经过去。尽管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主要新兴经济体有着不同的经济短板,但在新环境的压力下,都在坚定进行着改革。中国自不必说,经济改革已步入 “攻坚阶段”;以能源出口为主的俄罗斯,正在大力规划 “新经济”,即发展创新经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此外俄罗斯希望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形成倒逼机制,推动改善国内商业和投资环境;面对财政贸易双赤字严重、商业信心不断下滑以及卢比贬值等问题的印度,于2012年9月进行新一轮经济改革,主要措施包括对外资开放航空、零售、电力行业,调高柴油价格,实行大型国有公司私有化等,以增强经济竞争力;巴西政府则将 “创新”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在财政和税收等方面予以扶持,并引入私人资本,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力度;南非也在积极实施新经济增长战略,南非经济发展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表示,创造就业是南非新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

  “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面对全球经济领域的新变化,我们还是需要抱有谨慎的乐观态度。

  中国民众乐观度全球第八

  从全球来看,中国民众对今年经济的乐观度为84%,较去年同期上升了8%,位列全球第八位。其他排在前七位的国家分别为:印度尼西亚;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法国;南非。相比之下,西班牙与日本民众对今年经济的乐观度最低,分别为61%与55%。

  解读: 2013年,中国经济无疑还将是全球经济的亮点。从各方预测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上下,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能够再次实现软着陆。新一轮经济改革也适时启动。 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从长远看,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高盛预计,从2013年到202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将为7.1%,远高于全球4.2%的平均增速,也高于金砖国家6.6%的平均增速;到2020年,中国经济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超过15%。

  今年最想 “改善财务状况”

  益普索调查的全球23国数据揭示,大多数被访者都表示要通过自己主宰命运来引导这种乐观情绪,做做新年规划。全球有80%的被访者表示, “自己计划要对2013新的一年表决心有作为”。在中国,选择这一选项的被访者更是高达91%。

  在2013年最想做的事情中,全球民众将“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放在了首位。有64%的印度尼西亚被访者、 60%的俄罗斯被访者、60%的土耳其被访者、 55%的韩国被访者与53%的印度被访者选择了这一选项。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约有四成被访者亦希望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所占比例分别为43%、 42%和41%。

  解读:益普索金融研究曾通过对中国金融银行保险和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服务显示,理财是中国消费者保值增值抗通胀的重要途径之一。不过, 2013年注定是个赚钱和赔钱的分水岭年份。在全球经济仍处于底部的时候,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回暖,推行相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大,经济增速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则较小,恐怕大的投资机会不多。

  中国人更渴望亲情的回归

  对中国被访者来说,除了将 “改善自身财务状况”作为他们的最大愿望;还有20%的人拒绝做失陪族,选择 “花更多时间与朋友和家人相处”;有18%的被访者选择 “到其他国家旅行”。

  与熟人相伴,旅游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有18%的中国被访者计划要在2013年出国旅游,在瑞典 (21%)和澳大利亚 (18%)之后排名第三,之后是印度 (18%)和土耳其 (17%)人民;在这方面的规划,巴西和西班牙的被访者比例全球最低 (5%)。

  解读:幸福,不仅仅是对物质和财富的需求,更包括情感和社交层面的需求。益普索调查从另一角度佐证了这一点。除了财富基础和基本社会保障,很多中国人都非常重视感情归属,本次全球益普索研究发现, 16%中国被访者拒绝做 “失陪族”,要更多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体验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与当今中国社会从温饱走向小康的社会现实是吻合的。

  (本次调查由益普索在全球24个主要国家进行,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波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典、土耳其和美国等。本次调查于2012年10月2日至16日期间开展访问了美国与加拿大18至64岁之间和其他国家16至64岁之间的18500名国际成年人样本。每个国家至少有1000人参加调查,但阿根廷、比利时、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波兰、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瑞典、俄罗斯和土耳其除外,这些国家的样本量约为500人。)记者 唐烨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