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鹏:春节免收过路费,期待节日无囧途(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胡文鹏:春节免收过路费,期待节日无囧途(图)

2013年01月15日08:45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2013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统一确定为2月9日零点起,至2月15日24点结束。此外,在收费道口将不发卡抬杆免费放行。

  从去年“十一”首次实行的效果看,节假日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是一个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好政策。然而,大范围的免费通行,加之春节期间可能会出现的雨雪天气,届时公路上也许还会出现拥堵、混乱等现象。车在旅途,如何才能不囧?

  从管理部门来说,应认真总结去年首次施行得失,备足预案。特别是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寒冷天气制定针对性措施。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去年“十一”期间多地延绵数十公里的大拥堵便是明证。可以预见,今年春节期间的车流量更大、出行人数更多、配套服务要求更高,有鉴于此,有关部门要将困难考虑得更足一些,准备更充分些,将工作做得细致一些,才能做到处变不乱。

  对于有车族来说,要做好出行准备,还要算好驾车出行的成本账。要算算出行时间成本与综合成本,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者熟人拼车,实现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减轻交通压力。(胡文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