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竞争影响中企海外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国竞争影响中企海外投资

朱禁弢

2013年01月1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大国竞争影响中企海外投资(网络配

  未来一段时间,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缓慢,而中国经济再度强劲增长,则美国的“醋劲”会更强,阻挠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举动或再沉渣泛起。

  201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闭幕的晚宴上发表脱稿演说,要求美国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政治背景审查。这被外界视为中国官方谴责美国对中企的政治背景审查。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涉及交易额265.85亿美元,同比上升13.5%,被并购方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等地。但同时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也面临日益严重的阻挠。

  2012年10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国会的审查报告称,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及其通信系统带来安全威胁,要求相关机构阻止涉及华为和中兴的收购并购活动。万向集团收购美国锂电池制造商A123也被美国政界视作谋取美国资金和敏感技术。

  在“2013: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某媒体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认为,美国为维持全球霸主地位,会时刻关注中国的强劲发展。“如果中国的投资,被美方认定为获得了有助于中国更快崛起的技术,美方就会找出各种理由阻挠投资。”

  2012年恰逢美国大选,中国是选战争论的焦点。选战正酣之际,我规模最大的跨国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集团险成“祭品”。当时正谋求连任的奥巴马罕见地签发总统令,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终止了三一集团的关联公司在美兴建四个风电项目。三一集团遂决定起诉奥巴马,以美式规则为自己维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受大选影响,中美关系并非处在最好的时刻。“这也导致了中企在美投资所遇阻碍相对增多,企业难以招架这种外部风险。”

  今年1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规定继续对华卫星出口进行严格管制。在此前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方向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承诺,将力促高技术产品对华民用出口。

  面对这种言行不一,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庆旺总结道,过去十年中国越要求美国放开民用高技术的出口,结果管制越严格。“我觉得中国企业在美遭受的不公平和歧视性的待遇日益增多,这确实跟中美成为全球经济的老大和老二有关。”

  专家分析指出,作为一个霸权国家,美国确实很担忧别国的竞争威胁。面对当年快速发展的苏联、日本和德国,美国都采取了不同的手段进行遏制。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业超越美国时,美国就要求日本限制汽车出口。

  未来一段时间,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缓慢,而中国经济再度强劲增长,则美国的“醋劲”会更强,阻挠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举动或再沉渣泛起。

  历史早已证明,美国这种对内保护、对外遏制的保护主义政策对全球经济复苏有百害而无一利。1929年正是美国通过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导致欧美各国竞相报复性地提高进出口关税,一时间国际贸易和投资降至冰点。由此造成的大萧条为二战爆发种下祸根。

  如今在务危机中挣扎的欧洲已充分吸取了保护主义的教训,积极欢迎来自中国的跨国投资。“通过欧洲投资获得了先进技术,解决了我们技术升级问题。雇用高素质的劳动力则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一举多得。”丁一凡认为,中国的海外投资符合世界各国的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