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近期快速回暖 业内预计全年向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市近期快速回暖 业内预计全年向好

2013年01月17日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4日下午三点半,香港美丽华商场,在售住宅项目“元朗尚悦”售楼处所在地,尽管是上班时间,但购房者人数不少。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为数不少说粤语的购房者在向中介咨询,亦有部分说普通话的购房者在咨询。

  到了晚上7点半,美丽华商场前人头涌动。与下午的差异是,该处的地产代理中介已忙得不可开交,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此站了约十五分钟,并无中介来招呼。不仅仅是售楼处入口前已排起了长龙,在美丽华商场外的露天空地上,亦是挤满了人,不少购房者急着向中介咨询情况。

  2012年10月26日,港府推出两项“买家印花税”辣招遏制楼市炒房。彼时,新政威力立竿见影,香港住宅成交量迅速下降,一度比高峰期跌了70%,此前一路上扬的房价似乎得到遏制,反映香港住宅价格水平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一度连跌三周。

  不过,近期楼市出现了新变化,令香港地产业界原本悲观的情绪转向。香港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表示,只要实施“买家印花税”的措施,楼市交投就会受到抑制,2013年楼市的表现一定赶不上2012年。“不过,最近接触了中原的一线同事,发觉他们对楼市的前景普遍较为乐观。他们大都认为,政府的政策只能令交投回落,但无法扭转楼市的价格升势。”从近期中原城市领先指数的表现看,在2012年11月连跌三周后,连续上升四周,最新数据为115.6点,比历史高位仅差1.21点。

  在商业地产方面,根据高纬环球公布的报告,香港铜锣湾租金已上升至每年每平方米23670美元。这意味着铜锣湾已经超越纽约第五大道,成为全球最昂贵的购物地段。预计2013年核心商业区,例如铜锣湾和尖沙咀的商铺租金将上升10%-15%;非核心商业区则继续上涨5%-10%。此外,2012年11月、12月香港商铺成交总量突破100亿港元,超越同期住宅交易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2013年楼市的趋势,香港业界人士普遍乐观。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陶汝鸿认为,香港经济基调仍然良好,目前的买家已经全部属于长线投资者及自用购房者,整体而言,今年房价走势仍乐观。预期今年中小住宅房价将有5%至10%的升幅,而豪宅价格预计持平,最多上涨5%。即便政府再推出新措施,房价料保持稳定,甚至会继续呈上升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