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系统第三次全员加薪 最低每月上涨36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铁路系统第三次全员加薪 最低每月上涨360元

2013年01月17日09:51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全系统加薪看收入分配改革

  现实总在撩动公众的神经:铁路系统日前迎来一次全员加薪,根据岗位档次,月薪酬上涨幅度从360元—490元不等。工资倍增计划,当然应该覆盖所有人群,铁路系统也不例外。但此番全员加薪的消息一出,顿时成为舆论热点,公众一方面对普通乘务员加薪报以支持态度,同时又对全员加薪充满了质疑和抱怨。作为政府一个组成部分、名副其实的垄断行业、事关民生利益的交通,铁道部“加薪”已然成为“公共事件”。

  其实,这已经是铁路系统近年来第三次给一线职工加薪了,2011年4月和2012年1月,铁道部已经两度上调铁路一线工人薪酬,平均幅度均为400元/月。据媒体公开数据,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资产负债率为61.81%,马上又将迎来偿债高峰,可其自身盈利状况却在恶化。2010年和2011年,税后利润分别为0.15亿元、0.31亿元,2012年税后利润竟为-85.41亿。在负利润的背景下,以加薪作为另类“年终奖”,很显然就是垄断自肥,对其他的竞争性企业很不公平。

  通过公开的数据我们发现,铁路系统人均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这已明显高于一般竞争性企业。而系统内职工仍在“哭穷”。为什么?撇去撒娇思维,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社会分配与系统分配双重不公叠加效应之下,我们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面对或明或暗的阻力。新华视点16日报道,劳务派遣同工不同酬严重,工作冲在前工资拿零头。一个很显著的例子就是,尽管城市环卫工人看起来层级较低,但仍有研究生等趋之若鹜,区区一个事业编制显然不能解释全部。事实是,有编制的“环卫工”大可外包自己的“工作”,自己不必躬亲就能收获体制内的酬劳。至于“外包”给谁,看看那些70多岁还在扫大街的老人就知道。

  体制内的跟体制外的不一样,垄断行业跟竞争性行业不一样……收入分配改革并不是简简单单增加平均收入,更不是以此为名的全力自肥。以铁路部门而言,天价宣传片仍云里雾里,网络购票系统一年了仍不敢拍胸脯保证顺畅,高铁招投标还是吞吞吐吐……你叫公众如何相信铁路系统全员加薪是一次内部再分配?一方面是铁路系统两年内连续三次大幅度加薪,是铁路系统员工和家属继续的乘车福利;另一方面是在全民逐渐“被高铁”之后,除了要继续忍受一票难求的委屈,又不得不承受更高的票价。铁路取消购买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不仅过去已经收的巨款是一笔糊涂账,降价的幅度也没有如公众所愿。这种背景下,难怪网友感叹:全世界你能找到一个企业连年亏损还不停涨工资的么?显然,“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背景让人吐槽。

  实际上,大家都明白,铁路是国家的,铁道部是国家的,无论是铁路经营的巨额负债和亏损,还是铁路系统屡次三番的全员加薪,最后埋单的都是所有纳税人和所有乘车人。不独铁路系统一家如此,大到邮政、燃油、水电气等,小到出租车、供热、驾校培训等,收入分配改革首先要改革不靠谱的行业准入。 □孙连宇

(来源:沈阳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