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中国三大变化造成经济高速增长 难以再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马建堂:中国三大变化造成经济高速增长 难以再现

2013年01月18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经济增速提问时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7.8%,较之于过去,确实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速度。他认为,中国经济会保持一个增长,但不是过去那种高速的增长,而是一种比较持续、平稳、健康的增长。

马建堂说,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跌破8%,有短期的因素,包括国际环境比较严峻,也有中长期的因素。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从过去10%以上两位数增长回落到7-8%的速度,很可能是符合经济阶段变化的客观规律。

马建堂引述自己早前在公开场合提到的“变与不变”的观点,他讲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9.9%的增长,内部深层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城镇化、工业化,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内部动力、根本动力。这个根本的动力、内在深层的动力,现在变了没有?未来变了没有?我认为基本没有变。这就是我们讲的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期没有变的根本所在。”

同时,马建堂也对中国经济面正在发生的三大变化有所感触。他说,有些事情正在变。第一,劳动力供求格局在变。第二,中国经济发展资源的供给环境在变,再像过去那样消耗资源是没法支撑的。第三,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对环境的要求更加严格。这些变,决定了中国经济不能也不应该再保持那样高速的增长。

“这些变与不变结合在一起,就是中国经济会保持一个增长,但不是过去那种高速的增长,而是一种比较持续、平稳、健康的增长。”马建堂说,“具体而言,我个人意见7-8%可能就是变与不变的客观因素决定的一个速度,也是一个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的速度。”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