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插件”“站票半价”引发票价弹性热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运“抢票插件”“站票半价”引发票价弹性热议

2013年01月24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24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2013年春运火车票依然紧俏,在经历了第一轮的“抢票”热潮后,许多网络和电话“抢票插件”应运而生,其绝对高于手动抢票的效果以及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不公平购票等隐患也同样备受关注。对此,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于近日两次否认要求企业停用抢票插件,并称强制叫停“于法无据”。

  抢票插件泛滥 让手动买票更难

  众所周知,春运购票高峰的到来必然将引发一场抢票大战,而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抢票主战场不是在售票窗口和代售点,而是搬上了互联网。由于预售期长、操作快捷等优势,互联网预订车票逐渐旅客接受,成为了抢票的首选途径。

  正因如此,时下备受争议的“抢票神器”应运而生。近期,数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接连推出抢票浏览器等插件,可以用比手动网上订票快数倍的速度在12306网站上完成抢票。这种抢票方式确实帮着一些旅客顺利买到了车票。

  同时,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抢票插件其实早就风靡网络。家在南昌的张茜1月17日用抢票版浏览器抢购到了1月19日到南昌的车票。她的体验是比传统的浏览器要快很多。此前,她在使用普通浏览器登录购票网站购票时,“每个步骤都非常艰难,一整天都在不停地刷”。但使用抢票浏览器后,从登录到输账号、选票、支付整个流程只用了5分钟。

  但是,也有网友质疑:“这是一种赤裸裸的插队!会让其他老老实实上网的人,购票变得难上加难。” 目前,金山、360、搜狗、火狐今年都在浏览器上推出了“抢票插件”,据称有数百万人通过抢票插件购得火车票。

  除了对公平购票的质疑,也有专家对抢票插件的能否保证旅客信息安全表示了担忧。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所长朱建生认为,网络、电话售票渠道的开通,是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而使用“抢票插件”就等于插队,破坏购票规则,加上软件本身的破坏性,最终伤害的是整个购票系统的安全。

  对此,《齐鲁晚报》23日报道指出,既然铁道部引导购票转向网络,又斥巨资搭建起网络订票平台,就应该做好应对网上购票中的抢票插件、占用服务器资源等意外情况的技术准备。如今,12306网站既无法有效预防购票插件的冲击,出现问题之后,又一再以“约谈”等行政手段解决,而不是在技术上进行改进,其态度也令人质疑。

  站票半价引热议 定价权在市场?

  今年春运引发的争论绝不仅是抢票这一环,站票是否应该实行半价成为另一争论的焦点。实际上,早在2007年1月,重庆律师王彦就曾向铁道部发出公开信,呼吁对站票施行半价优惠。今年网络的一则微博呼吁,再度引发网友跟进讨论。

  据《新京报》19日报道称,铁道部先是回应,无座车票打折或半价出售存在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继而说票价的定价权并不归属铁道部,定价的问题最终还是由国家发改委拍板。但关于站票和坐票等价,是否有损公平的争论,仍在持续。

  根据媒体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有91.1%的受访者支持火车票站票降价,明确提出“反对”的,仅为4.7%。这可能和大多数人“站火车”的痛苦体验有关,在调查对象中,有88.3%的人都曾经购买过站票。

  当然,从微博引发票价讨论至今,网络上支持“站票半价”的声音占了绝大多数。赞成站票半价的网友大多认为,站票、座票应当与软卧、硬卧一样,按照服务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收费,体现公平的市场经济原则。但反对方则认为,如果实行站票半价,可能会冲击铁路整体运营秩序,如果火车票站票半价,是不是公交、地铁也都需要重新定价呢?

  对此,有专家指出,即使火车站票不能够半价,但也可根据时段、客流量等因素调整票价,让票价更具弹性。《京华时报》16日报道称,“在需求刚性的普通客运领域,维持一个相对较低的固定票价,是可以理解的。但在需求弹性较大的动车高铁领域,票价的浮动范围应该扩大一些。”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认为,随着铁路运营体制改革的推进,打造更加市场化、更具弹性的火车票价体系。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