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抛"崩溃边缘论" 经济转暖有隐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抛"崩溃边缘论" 经济转暖有隐忧

陈海玲

2013年01月24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昨天开幕时间安排上避开中国春节中国因素受关注

  昨天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召开,论坛主题为“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会议的焦点将是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背景下,各国企业该如何应对。预计解决年轻人失业、重视与中国合作、减少政府债务将成为热门议题。而分析称,达沃斯会议召开期间金融市场料不会因此产生波动。

  金融市场不会因此波动

  今年达沃斯年会有2500名金融界、商界和政界要员,以及全球记者到会。有意思的是,历史上,冬季达沃斯一般常在每年一月份的最后一周举行,早在去年冬季达沃斯召开之际,该论坛高层就透露论坛将会避开中国春节。本次达沃斯年会于23日至27日举行,恰恰避开了中国春节。而本届论坛也将围绕中国城镇化进程、金融改革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届达沃斯会议上,各个企业家将交流金融危机后的各种商机,讨论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向监管部门建言献策。但是会议不会有立即的效果,因此也不会对金融市场有任何影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经济为一体,并不像市场上有些声音所说的那样,欧洲在衰退,美国在复苏。实际上欧美经济正一起从谷底稳步地复苏,新兴市场国家也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浪潮。时下世界经济的新焦点问题是,各国货币政策的竞相贬值给各国实体经济带来的经营环境的不稳定。想必与会的企业会就这个问题与自己的合作伙伴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但是,由于达沃斯会议是务虚的会议,没有实操性,料不会对货币、股市等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创始人施瓦布抛狠话

  对于现时监管放松和银行业绩普遍转暖,前美联储官员CorneliusHurley认为,“巴塞尔新规让几乎所有的银行家都大喘了一口气。”据悉,依靠投资、债券承销和房屋贷款业务上的增长,华尔街大行利润终于出现井喷。去年第四财季,高盛净利润同比猛增186%,摩根大通净利润则同比增53%。

  但转暖的经济形势仍有隐忧。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吹风会上先发了句狠话:全球经济仍在崩溃的边缘。普华永道在达沃斯发布的CEO信心指数调查显示,全球企业家中只有36%对企业在未来12个月的经济增长预期感觉很自信,去年这个比例还是40%,前年则是48%。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表示:不论是商品价格上升,还是政府债,都是老问题,但是这些年世界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而各国的相联度也足以牵一发动全身。 (记者陈海玲)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