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富士康控制加班 工人仅拿底薪大呼变相裁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龙华富士康控制加班 工人仅拿底薪大呼变相裁员

2013年01月29日12: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深圳龙华富士康的员工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映,公司现在严格控制加班,工人拿到手里的工资仅仅是底薪,因为对福利待遇不满意,尤其是年底,工人大批流失。

  据了解,深圳龙华富士康普通员工见习期的底薪是1800,第九个月开始底薪能够涨到2200。因为富士康的工资是以计时为基础的,赚多赚少和加班有直接关系,对于在富士康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内心是希望多加班的。周一到周五八小时以外,如果多工作一个小时,工资是正常工作时间1.5倍,周六周日加班是2倍。

  但是从去年2月,公司开始严格控制加班,最初实行这一政策时就走了不少人,到了5、6月加班稍多,基本上稳定在40个小时左右。据深圳龙华富士康工人介绍,除了个别工种以外,多数人加班时间都在20-30个小时,少的人甚至12月份只加一个小时班,直接导致了工资的减少。比如12月只加了一小时班的工人,工资就只有900块钱。

  除了控制加班之外,工人们普遍对调休表示不满。比如公司给工人小杨安排周一休息,让他周六上班,周六上8小时班却算作周一的正常上班时间,不算周末加班。公司给的解释说是根据生产安排的需要。但是对于工人们,虽然周末上班了,但这一天收入就不能翻番,工资就会受到影响。

  扣除了社保、像住房公积金、住宿费等等,工人拿到的手的钱每个月只有1000块钱多一点,工人们认为这些小举措是龙华富士康变相裁员,背后的原因是这几年富士康在内地大量建厂,要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内地去,这样就可以降低劳动成本。还有一种说法是富士康效益其实并没有那么理想,今天又有一则新闻说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山西晋城建立了机器人生产基地,在2012年底可以实现2万台机器人的产量。在龙华富士康其实也有机器人推广机器人减少人力成本,这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这些原因叠加起来,工人们分析深圳龙华富士康不需要那么多的工人了,所以在用一些办法变相裁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