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外资获准开发煤层气 将带动相关领域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资外资获准开发煤层气 将带动相关领域投资

张慧敏

2013年01月30日13:1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国内煤层气“十二五”规划发布一年之际,民资、外资有望获准进入开发。昨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煤层气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强力推进煤层气产业发展,把煤层气产业发展成为重要的新兴能源产业。并将鼓励民间资本、境外资金参与煤层气勘探开发和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业内指出,相关政策推进将对国内煤层气及相关产业发展释放利好信息。

  根据意见稿,“十二五”期间,将建成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形成勘探开发、生产加工、输送利用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再用5-10年时间,新建3-5个产业化基地,实现煤层气开发利用与工程技术服务、重大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此外,意见稿还明确,将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工程,鼓励民间资本、境外资金参与煤层气勘探开发和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为煤层气项目提供授信支持和金融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煤层气企业发行债券、上市融资。

  作为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规划的发展规模高于页岩气。根据煤层气“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年产量将达65亿立方米,而煤层气产量将达300亿立方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煤层气之所以能够得到政府的重视,主要在于煤层气的开发对于煤矿开采安全、资源利用和碳减排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一举多得。“煤层气是一种洁净且高效的能源,与产生相同热量的标准煤相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煤层气产业的发展,相关领域的投资将得到较大带动。广发证券研究员真怡表示,随着政策利好的释放,国内限制煤层气发展的种种束缚有望逐步松绑,中石油、中联煤等相关企业的积极投入将力推“十二五”煤层气产量创新高,煤层气将成为最先规模化量产的非常规天然气。“按照规划,到2015年地面煤层气产量为16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处于生产状态的存量煤层气钻井数目至少要达到2万口,考虑到钻井初期成功率不高及单井产量偏低问题,保守估计钻井投资将超400亿元,对应超过千台钻机设备新增需求。”

  ■名词解释:煤层气,作为气体能源家族三大成员之一,其主要成分是甲烷,属于非常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为主要存在于煤矿的伴生气体,也是造成煤矿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一种高效、洁净能源,商业化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我国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预测资源量达到37万亿立方米,和我国的石油、天然气储量相当。(记者 张慧敏)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