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154亿要发125亿年终奖 华为被指炒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净利润154亿要发125亿年终奖 华为被指炒作

光明

2013年01月30日13:1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净利润154亿要发125亿年终奖华为被指炒作

  任正非

  专家认为,转型期华为迫切需要解决缺乏明星产品问题

  自1月2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对业绩作出解读,并称将投入125亿元用于员工年终奖以来,关于年终奖的话题由此开始热议,并在一周之内不断发酵。

  对于大手笔派发年终奖,第三方观察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并不是所有员工都会得到如此优厚的年终奖,炒作因素居多。

  有关专家认为,公司营收对运营商的依存度过高,目前缺乏明星产品,这都是转型期间华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大业务达到预期

  1月2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对外称,华为2012年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2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1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

  华为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2012年公司三大业务都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经营业绩。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603亿人民币,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约484亿人民币,智能手机规模突破日本、北美和欧洲等高端市场;企业业务处于起航阶段,2012年在产品和价值市场上取得突破,收入约115亿人民币。

  海外收入仍是重头

  而对于收入的来源,华为称,集团整体业务收入的约66%来自海外市场,各区域市场持续增长并巩固市场占有率。其中,亚太收入约374亿人民币,欧洲中东非洲销售收入约774亿人民币,美洲销售收入约318亿人民币,中国销售收入约736亿人民币。

  公司营收对运营商依存度过高

  与此同时,孟晚舟公开表示,年度用于为员工发放的奖金为125亿。资深观察人士毛启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对于此年终奖的发放,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经历过太多的炒作与演变,并不意味着所有员工皆可以得到丰厚的年终奖。

  而从华为已公示的业绩情况来看,毛启盈认为,对于目前的华为而言,公司营收对运营商的依存度过高,这种风险不可小觑;虽然公司在2012年大力布局移动互联网等领域,且智能终端已占据可观市场份额,但“目前缺乏明星产品,且利润率有所欠缺,这一切,都是转型期间华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据《证券日报》

  -相关链接

  曾用皮带“伺候”任正非长子

  华为前“2号首长”回归

  2013年新年伊始,华为历史上的传奇人物郑宝用(华为实行工号制度之后,任正非的工号是1号,郑宝用是2号)悄然回归。

  郑宝用是福建莆田人,1964年出生,比任正非小了整整20岁。1984年,他从华中理工大学光学系本科毕业时才20岁,可见天资聪颖。

  虽然也是工程师出身,郑宝用身上表现出来的却更多是江湖豪气。其他高管对任正非畏惧三分,郑宝用却敢于当面顶撞。已经是“二号首长”的他,没有任何架子,与下属打成一片,任何人都可以随便开他的玩笑,他也经常邀请下属到他家里去吃饭下棋。由于江湖豪气,郑宝用在华为内部的绰号是“阿宝”,他在老华为人中拥有超高的人气和威信。

  更有意思的是,郑宝用还是任平(任正非的大儿子)的老师。当年任正非忙于工作,只好将儿子任平交给郑宝用看管。任平很调皮,经常闯祸。每当劝说无效的时候,脾气火爆的郑宝用丝毫不拿自己当外人,会对任平皮带“伺候”。光明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