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短信业务增长创新低 受微信冲击明显未来或走向免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短信业务增长创新低 受微信冲击明显未来或走向免费

2013年01月30日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曾几何时,手机短信不仅是人们必不可少的联络方式,也是通讯运营商的摇钱树。但这样的格局正在被改写。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增幅创新低,人均发送量出现明显下滑。与此同时,微信等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增量迅猛,实现爆发式增长,大有对短信“革命”之势。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报道,微信由腾讯在2011年初推出,通过网传数据实现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短信等,并支持群聊和社交圈互动等功能。2013年1月15日,微信注册用户突破3亿,在全国11亿手机用户中渗透率达27.3%。

  消费者1:跟爸妈那一辈的还是短信为主,日常跟朋友联系基本用微信。微信最大好处是发送声音,(朋友)没见到面但听到声音比看文字更有亲切感。

  消费者2:智能手机越来越强大,周围朋友慢慢手机也在换代。它的功能更强大,还有它是免费的。

  另一反面,短信则显露颓势。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8973.1亿条,同比增长仅2.1%,为四年最低。相比手机用户增长11%,短信人均发送量实际下滑9%左右。

  市场上类似微信的工具还有小米的米聊等。相比短信,这些互联网通讯工具目前正通过免费来抢占用户规模,只收取数据流量费。而消费者毫不掩饰对功能和费用的精打细算。

  消费者1:比如有时候发短信回复就内容就一两个字,用短信一条一毛。用微信就非常少,相对便宜很多。

  消费者2:短信互动功能不行,单一的点对点,就像小米加步枪。

  事实上,通讯运营商内部对微信等工具早就有了“狼来了”的警惕,但微信类工具对用户群的强势占领以及表现出的强劲爆发力 ,还是显露出了对短信“革命”的架势。

  互联网评论人王煜全:对运营商肯定形成了威胁,其实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更基础、更底层。理论上,如果运营商做的好,微信是没机会的。这个市场确实是互联网公司从电信运营商手里抢来的。

  这样的争夺未必不是好事。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大龙说:运营商正在意识到:用户需求做不好,就会彻底沦为互联网厂商的“数据管道”。

  王大龙:运营商会有很多动作像互联网去渗透。包括移动有飞聊、电信有翼聊,联通有沃友等,对抗这些互联网公司类微信的应用。但目前来看,还是不能灵活地应对目前的趋势。

  有行业研究数据称,随着用户使用习惯转向免费通讯应用软件,至2012年底,全球电信运营商将因此损失230亿美元短信收入。不知还有多少人还记得昔日的通讯神器BP机。曾几何时,很多通讯手段都会随着时代变化,退出历史舞台。移动互联网时代,短信会不会被微信类工具取而代之?

  王煜全:等于互相重合会越来越大。从后台来讲,信令的安全度更高。短信会不会消亡倒不一定,尤其是功能角度。但肯定价格越来越低,甚至趋于免费。另外,从前台用户的角度讲,越来越分不清收费和不收费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越来越没差别。用户体验会越来越整合。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