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冬“骑牛”凯旋 融新融裕系成私募“排雷高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孙建冬>>相关报道

孙建冬“骑牛”凯旋 融新融裕系成私募“排雷高手”

2013年01月30日15: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融新融裕系成私募“排雷高手”

  据观察,在四季度以来的牛熊对阵中,私募基金频频得手

  10月以来,大盘虽整体反弹不过4.40%,但期间热点快速轮动,振幅接近10%,既能单日上涨3.04%,又能单日下跌2.48%。震荡市中,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能躲开股价下跌的股票实属不易,但在阳光私募基金中,孙建冬执掌的鸿道3期成功骑在了牛背上,获得3.21%的近一个月回报率,而融新融裕系私募产品成功躲开下跌股,堪称“排雷”第一高手。

  “今年可能震荡往下,明年可能震荡往上,但很难出现2006、2007那样的大牛市。”有私募经理对此坦言,“目前依然是一些局部性阶段性的机会,选股能力依然是决定私募基金回报率高低的重要因素。”

  七成重仓股赢大盘

  孙建冬“骑牛”凯旋

  观察阳光私募基金重仓股四季度以来的走势,我们发现,有近七成的重仓股成功跑赢大盘,这也体现出阳光私募整体较高的选股水平。对比全部A股,有1331只占比58.33%的股票跑赢大盘。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三季度末阳光私募合计重仓482只股票,截至11月17日,四季度以来共有319只跑赢大盘,占比66.18%,接近七成。可见,私募基金在震荡市中,选股较为精准。

  雷曼光电(300162),是四季度以来表现最牛的私募基金重仓股,该股截至11月17日累计上涨88.19%,并与11月10日探至24.90元的新高。前三季度,该公司遭遇了主营收入增长30.31%,但净利润却下滑18.65%的局面;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LED行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大力拓展新兴市场所致;而行业产能快速扩容,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使得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9.39%。尤为注意的是,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多为个人投资者,合计持有341万股(上期为168万股),占流通盘的10.13%(上期为9.73%),本期新进的兴业国际信托-兴业泉州持有31万股,南方多利基金持有27.77万股本期退出。

  私募基金重仓的第二牛股中文传媒(600373),也有“私募进公募退”的同样境遇。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孙建冬执掌的鸿道3期新进297.03万股,跻身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招商先锋(爱基,净值,资讯)、招商优质成长却在“前十大”中彻底消失,即便是重仓持有的基金(招商行业领先(爱基,净值,资讯)、诺安价值增长(爱基,净值,资讯)、诺安中小盘(爱基,净值,资讯)精选、招商核心价值(爱基,净值,资讯)、诺安灵活配置(爱基,净值,资讯)、诺安成长(爱基,净值,资讯))也集体减持。

  据WIND资讯最新数据,重仓雷曼光电的私募基金兴业泉州,截至11月11日(净值最新披露日)近一个月总回报0.84%;而重仓中文传媒的鸿道3期,同期回报率则达3.21%。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