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 物价走高 债市“春季攻势”后劲不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回暖 物价走高 债市“春季攻势”后劲不足

2013年01月30日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呈现一级带动二级上涨的良性格局,这一方面得益于短期流动性持续充裕,另一方面也与年初以来债券到期量多、新债供给尚未跟上密切相关,主流机构配债热情持续高涨。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春节前债券供给节奏还不会骤然加快,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推出也进一步打消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债券市场有望维持暖势。29日农发债与国开浮息债延续热发即是证明。不过,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回暖与通胀的制约,收益率长端不具备明显下行空间,“春季攻势”在演绎了近一个月之后可能进入“瓶颈期”。

  新债持续热发

  农业发展银行29日招标发行了其2013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情况显示,该5年期固息债券中标利率3.95%,落在此前市场预测区间的下限水平;首场150亿元招标结束后,50亿元追加额度全部被追满,首场认购倍数达2.19倍。与此同时,国家开发银行29日招标发行了该行2013年第十期至十三期Shibor浮息金融债,四期债券中标利率也全部低于市场预期,认购倍数均超过两倍。

  招商证券分析师彭文静表示,5只金融债的招标结果,再次显示出主流机构强烈的投资冲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市场1月以来合计新发利率产品(含增发债券)22只,其中仅5只债券的认购倍数在两倍以内。

  一级带动二级上涨

  在资金面整体平稳、机构配置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债券一级市场的火热表现逐步向二级市场蔓延。1月以来,债市涨升势头比较明显,表现好于预期。

  从债券收益率变化来看,1月以来除国债外主要债券收益率全面下行,主流机构对于一级市场金融债的配置需求,带动二级市场相关券种收益率出现明显下滑。中债收益率显示,截至1月29日,1年、3年、5年、7年、10年期的固息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分别从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4756%、3.9313%、4.2192%、4.3924%、4.4659%,降至3.2831%、3.8608%、4.1185%、4.3394%和4.4177%。

  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年初以来的债市上涨行情,一方面得益于短期流动性持续充裕,另一方面也与年初以来旧债到期量较多、新债供给尚未跟上密切相关。考虑到春节前债券供给节奏还不会骤然加快,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推出也进一步打消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债券市场有望维持暖势,但经济基本面回暖、物价水平温和走高、春节资金面扰动增强、春节后新债供给加快等不利因素,预计也将制约收益率继续向下的空间。

  海通证券等机构认为,随着春节的临近以及通胀预期的加强,由宽松的资金面推动的本轮行情可能已经进入尾声。基于对经济小幅回暖和通胀水平总体温和可控的预期,短期内利率债的交易性机会不大。在经过1月份收益率的回落之后,利率债整体已经基本反映了对2013年通胀3%左右的预期。而一旦出现超预期的因素,如经济仍然延续固定资产投资拉动或者通胀超预期上行,则利率债首当其冲受害。因此,利率债仅具备配置和流动性管理价值,仍建议维持短久期策略。

  国海证券认为,外汇占款的再次走升将使得市场资金成本未来一段时期内压力骤减,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春节因素的临近以及对于资金波动平稳预期的消化,不再支持无风险体系收益率曲线的下降,CPI在1、2月份的超预期走高可能是市场的风险点之一。信用债方面,全年综合来看,基于当前的信贷成本和发债融资价差,信贷替换的进程仍将持续,市场供应不会低于去年。根据往年的季节性债券发行状况,也需进一步关注进入3月之后的供应压力对市场走势可能产生的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