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 特在哪里 税收比国际通行更优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深圳前海 特在哪里 税收比国际通行更优惠

吕绍刚

2013年01月3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自“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获国务院批复以来,“前海”概念,连同周边金融、地产,成为深圳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前海,在哪?特区中的特区,特在哪?只是概念股吗?是珠三角的“曼哈顿”?Mini版香港?还是不过建建银行、炒炒股、圈圈地?或许,有想象的空间,正是前海的魅力!

  前海,在哪?

  “当年让我来当局长时,我都不知道它在哪。”1月26日,站在工地的栈桥上,满头银发却精神抖擞的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笑着对记者说。2010年前,前海正如当年的蛇口小渔村,寂寂无名;如今,她是改革开放新地标。

  特在“时空”

  处在“黄金走廊”轴心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15平方公里的前海均是填海造地而成。面积不大,但位置显著:处于广州—深圳—香港“黄金走廊”的轴心,又处于深圳机场与香港机场的中心。前海之特,除了其独特区位优势,也源于其所处的特定历史节点。过去30年,深圳在我国体制创新和制造业引进中,发挥了历史性的先导作用。同时也面临着能源和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压力大等挑战。

  一面是“特区不特”的压力,一面是产业转型的紧迫。“前30年,深港合作的重点是制造业,未来30年,怎样把合作重点转移到服务业?”深圳在思考。香港是全球服务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GDP占比达到95%,而深圳的服务业也占到55%,已具备服务业合作的基础。

  “惟思将来也,事事皆其所未经者,故常敢破格。”于是,前海的构想应运而生。

  2010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的批复,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中,要求深圳先行先试,以前海为载体,推进粤港澳现代服务业紧密合作。在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我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选择,也是深圳特区新时期的新使命。

  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正是深圳前海。“当时,我就对总书记说:保证这里一年一个样!”郑宏杰信心满满,要把这片滩涂变成最美的地方。

  特在“政策”

  税收比国际通行更优惠

  郑宏杰说:“必须主打高附加值的金融业,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兼顾。”

  2010年,前海定位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

  随后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7个国家部门和单位共84人,组成前海建设部际联系会议制度;17位内地和香港的官员、企业家、学者组成高规格前海深港服务区咨询委员会……这些同类区域发展战略中少有的重大制度安排,既保证了顶层设计的高端性、科学性,也直接带来比特区更特的政策。

  2012年6月,适值喜迎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前海22条新政策获国务院批复,构建了前海的先行先试政策框架体系,也被媒体称为深港合作的“大礼包”。这些政策中,金融业是前海发展的重中之重。

  前海要发展,首先要有高端企业和高端人才进来。前海推出比国际先进地区通行政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前海工作的符合前海规划产业方向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暂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按内地与境外个人所得税负差额给予补贴,纳税人取得的上述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此外,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将探索香港仲裁机构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并允许已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直接为前海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等。在配套服务方面,前海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前海设立独资国际学校,设立独资医院,并支持港澳电信运营商在前海建立合资企业等。当前,许多政策正在细化落实。

  截至2012年底,前海批复入区企业302家,注册资本总额307亿元,金融业占80%以上;合同利用外资15.58亿美元,与19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署意向协议,累计意向投资总额约2800亿元。

  特在“精品”

  瞄准金融现代物流等

  1月26日,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2012年度19个项目公示,包括腾讯新一代电子商务物流系统综合信息平台、前海金融交易市场平台等,将获得中央和深圳财政支持。

  未来,前海还将通过股权投资、财政补助等多种方式,重点扶持金融、现代物流、信息产业的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服务业集聚的产业体系。“前海,我认为其精髓就是‘特’和‘精’。”郑宏杰说,我们只精准定位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并体现在高端发展上。

  在招商引资上,前海瞄准高端项目,在全球开展投资推广活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石化交易所筹建顺利,金融创新平台、要素交易市场以及文化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正抓紧谋划推进。精,还体现在城市规划上。根据规划,前海被划分为“三区一带”:商务中心区、保税港区、综合发展区以及滨海休闲带。

  前海全区,将有5条水廊道,像5根手指,宽度在150—245米,大水渠连贯小水渠。而且,前海还设计一条800米的金融峡谷,号称“金谷”。“地下四层,地上两层,完全打通。从地下负四层,可以直接看到天空,一条长廊贯穿东西,直通大海。”郑宏杰说,这里将是世界上最美的交通枢纽。未来,前海将按照单元开发进行,每个城市综合单元都有30万—50万平方米。上层快速,下层慢速,单元顶部是人行道,打造立体化的生活、工作、休闲感受。一个低碳、环保、生态,融景观和人文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正在悄然崛起。

  做精品,做极品。“我们的路不会全面拉开。账要算好,到哪里就修到哪里,不浪费。”郑宏杰说,急功近利不行,按规定做,踏实地做好。

  特在“未来”

  探索“企业化政府”之路

  10分钟到深圳机场,30分钟抵达香港中环;位于广州、珠海、东莞等1小时交通圈……前海肩负着探索改革开放的新路子、探索深港合作的新途径的历史新使命。

  前海的发展将促成广东“金融强省”的建设。广东明确,到2015年,全省金融机构总资产达20万亿元。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前海、横琴、南沙“金三角”的配合。然而,前海未来最大的贡献,可能还是制度的创新。除了金融制度,还涉及土地改革、法定机构改革、法治改革以及廉政机构改革。公正、透明的软环境十分重要。郑宏杰说,“我们要建的中心地标就是特别商事法庭。地标不是高楼,而是让人感觉神圣的地方。”

  前海还将完善“充分授权,封闭运作”的法定机构治理模式,积极探索“企业化政府”之路: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这也是前海管理局跟全国其他开发区不一样的地方。它既不是政府,又不是企业,工作人员没有公务员身份。只是通过立法形式,赋予一定的行政管理权限和审批功能。

  “法定机构,是现代公共管理和服务创新的重要方向,是香港和新加坡政府运作的成功经验。”郑宏杰说,这有利于把体制内的动员力和市场的活力结合起来。“但是做的时候能不能做那么好,我们要再学习。”

  “一年做几个制度的改革创新。成功了,对全国都会有影响。”郑宏杰说,这个活很辛苦,短期不可能见成效,是几代人的事。“这需要不怕困难的意志,需要始终保持饱满热情。”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