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调降外贸目标 2013出口还需政策给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省调降外贸目标 2013出口还需政策给力

2013年01月31日08: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去年以来外贸形势严峻,各出口大省均未完成去年的“保十”心愿,今年不得不调降外贸增长目标至5%左右。据悉,占据全国外贸四分之一的广东省今年外贸目标为5%,江苏省将今年的外贸增长目标由8%降至5%,浙江省将目标从8.5%调低到8%,福建省、山东省分别将今年的外贸目标定在5%和8%。

  就今年外贸形势的看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的最新表态是,作为外贸主管部门的商务部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有一些媒体和研究机构说,2013年外贸形势会好于去年,商务部对此不敢掉以轻心。”

  的确,在外部需求和内部成本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贸已经进入到一个中长期的深度结构调整阶段,即使今年外需有所改善,个位数的外贸增长依然会维持一个很长的阶段。基于上述考虑,有分析认为,中国2013年的外贸增速可能将维持在8%-10%的水平。

  为提振外贸景气,早在2012年9月初,国务院即出台了稳外贸“国八条”,各部委也配套出台了“16条措施”,寄望改变出口滑落颓势。然而,短期的调控政策要想解决中长期的问题仍然有诸多困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目前包括融资、信贷等方面,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环境非常困难,最近中国外贸出口遇阻,主要问题并不在外贸本身,而是中国的制造业发展环境出了问题,这需要政府以中长期政策加以疏导,切实完善企业经营环境。

  有专家建议,由于当前中央对经济的定调是稳中求进,因此,未来政策会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的调整,这将导致传统的外贸刺激政策效果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开拓市场,助益甚多。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达到3182.3亿美元。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拓新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