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忧气喜” 国务院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煤忧气喜” 国务院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2013年01月31日08: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电价定价机制,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和煤电价格关系,完善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推进资源税改革,强化能源消费环节税收调节,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扶持和壮大节能服务产业。

煤炭面临新考验

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把“十二五”期间能源消费总量目标分解到各地区,而地方各级政府对区内能源消费总量工作负总责。这一政策压制了未来三年煤炭消费的反弹空间。

刚刚颁布不久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煤炭产量控制在39亿吨以内。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煤炭产量36.6亿吨,即未来三年新增2.4亿吨,较2012年增加幅度为6.5%,平均每年2%多一点。这一速度至少创下十年来的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将能源消费总量列为预期性指标。与约束性指标相比,预期性指标一般可据实际需求而弹性变动。然而,国务院此次提出地方官员对能源消费分解目标负责,压制了煤炭消费反弹空间。

煤炭消费目前是我国最主要的污染源。抑制化石能源消费,是为了还人民一个美丽蓝天。糟糕的是,2013年动力煤因扩产导致新增产能较多,供需进一步失衡的趋势增加。

煤炭行业分析师杨立宏认为,山西、新疆、蒙西和陕西在建产能超10亿吨,产能超过规划难以避免。

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最新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628元/吨,比前一报告周期下降了1元/吨;已经逼近2012年最低煤价。煤炭旺季煤价连续七周下降,这是最近多年没有见过的情况。

未来三年,煤炭行业将面临考验,尤其是动力煤厂商。主要是因为焦煤、无烟煤替代性较差,而煤电被新能源替代的空间很大。除了西山煤电、盘江股份、永泰能源等少数煤企主营业务为焦煤外,其余上市煤企均以动力煤为主业。

天然气或启价改

会议要求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扶持和壮大节能服务产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给未来天然气价改埋下伏笔,同时也为节能服务产业打开了广阔空间。

“所谓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意味着要推进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其实质就是要改变目前天然气定价不合理、价格水平过低的现状。”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就要控制煤炭和石油的消费,而相应的,就要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比重。而理顺价格体系是鼓励天然气生产和进口的重要前提。

他同时表示,理顺价格有助于天然气的市场化改革,但能否扩大市场仍存有疑问,因为一旦提价将抑制消费,“故此,即便改革也不应让天然气价格涨得过快过高”。

在A股上市公司中,最受益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是中国石油、广汇能源等天然气资源进口商,同时,大通燃气、陕天然气等城市燃气供应商也会受到天然气提价的传导。

至于此次会议特别提到的节能服务产业,华创证券节能行业分析师张文博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其主要包括建筑节能、工业节能和交通节能。其中,涉足建筑节能的主要有泰豪科技和达实智能,前者拥有设计、制造和安装节能型中央空调等楼宇智能化电气产品的实力,后者从事中央空调节能改造。(记者 阮晓琴 陈其珏)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