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2013年宏观经济五大看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屈宏斌>>相关报道

屈宏斌:2013年宏观经济五大看点

七国集团(美国 、英国 、德国 、法国 、加拿大 、意大利 、日本)整体先行指数也从年初以来走低,6至10月基本保持在100.3点的水平。而意大利先行指数今年9月止跌反弹,尽管增幅非常微弱,但显示出衰退一年多的意大利经济也有可能出现上行拐点。
2013年02月01日16: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增长发生温和反弹。虽然明年全球需求水平仍将保持疲软,我们依然认为经过2012年第四季度的经济触底,2013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率将恢复到8.6%,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8.1%。由于近期大量新项目上马,基础设施投资将获得新的动力。同时,受益于住销售的回暖,房地产投资正趋于平稳。此外,消费支出仍保持活力。以上多方面因素的结合将推动明年及未来经济增长的反弹。

  通货膨胀保持温和。相比2009年的V型复苏,这次的经济增长反弹会更加温和,经济仍将继续在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之下运行,并抑制通货膨胀回升空间。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基于未来温和的通货膨胀预期和2012年经济触底反弹的判断,我们预期2013年央行将保持利率水平不变(之前预测利率水平下调25个基点)。预期在2013年央行将主要通过逆回购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我们预测下调的幅度为合计100个基点)等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应M2的增速在14%左右。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财政支出需要继续扩大,同比增速可能超过16%。

  金融改革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券市场扩容和资本账户开放、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能源、电信和收入分配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有望加快,并对民营经济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继续加快。

  -----------------------------

  经合组织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或现上行拐点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0日发布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呈现分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上行拐点。

  据新华社报道,总体来看,经合组织地区经修正后的整体先行指数从今年年初开始呈下降趋势,7至10月以来保持在100.2点,表明经合组织地区经济增长趋于稳定。七国集团(美国 、英国 、德国 、法国 、加拿大 、意大利 、日本)整体先行指数也从年初以来走低,6至10月基本保持在100.3点的水平。欧元区修正后的整体先行指数今年2月之后逐月递减,10月降至99.3点,显示出增长乏力的态势。

  从国别来看,美国和英国两国经济有望在消费强劲复苏的拉动下加速增长。加拿大、日本、法国和德国则仍保持微弱增长态势。而意大利先行指数今年9月止跌反弹,尽管增幅非常微弱,但显示出衰退一年多的意大利经济也有可能出现上行拐点。

  新兴经济体也显现出不同增长态势。中国先行指数今年6至9月保持不变,今年10月恢复增长,有可能出现上行拐点。印度先行指数也在10月止跌反弹,出现稳定迹象。俄罗斯先行指数持续走低,9至10月保持不变,表明增长势头继续减弱。而巴西先行指数7至9月保持不变,10月开始下跌,显示经济增长后劲不足。(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