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过后再遇危机 美国债务难题待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悬崖”过后再遇危机 美国债务难题待解

阮煜琳

2013年02月07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解决“财政悬崖”协议后,上月参众两院先后投票通过短期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案,允许美国财政部继续发行国债以维持联邦政府运营至5月19日,债务危机暂时延后。

根据美国民主、共和两党2011年达成的协议,联邦政府的开支将从2013年起每年削减约1090亿美元,10年共计削减约1.2万亿美元。根据美国两党1月达成的解决“财政悬崖”方案,将通过减少政府项目拨款等方式削减约240亿美元开支,其余850亿美元的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将延期至3月1日执行。

目前美国国债上限是16.394万亿美元。由于美国政府往往收不抵支,因此长期保持赤字状态。政府经常触及债务上限。

美国财政赤字触及债务上限,将自动减支生效。奥巴马总统5日表示,全面自动减支的按时启动,如削减教育、培训、能源和国际安全的支出,将威胁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和美国经济复苏。呼吁国会批准一个规模较小的减支法案并通过改革税制,推迟原定3月1日启动的全面自动减支程序。

但该提议当日即遭共和党反驳。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美国人不支持牺牲真正的支出削减,来换取更高的税收”。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尔认为,奥巴马需要拿出明确的支出削减方案,并放弃增税的企图。

针对财政赤字和国债问题,民主党主张通过加税,而共和党主张通过缩减政府开支来解决;民主党认为富人交税太少,共和党认为政府开支太多。两党就财政问题的博弈不可避免。

“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如果美国的国债问题转变成经济问题,不仅会影响美国经济,也会影响中国和世界其它经济体,并直接影响中国的进出口行业。”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债务问题比较严重,但还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陈志武表示,美国从1776年独立至今,几乎所有的年份都有赤字,国债几乎没有停过。2012年美国各级政府的财政税收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的24%,而西欧国家财政税收平均为GDP的41%。可以说,与世界上多数国家相比,美国政府的财政税收占比最少,留给民间普通百姓的国民收入比重最高,是典型的藏富于民的国家。所以,美国才有政府的财政赤字和较高的国债。

“实际上,美国企业之所以在过去两个世纪里最具竞争力,也最能自我修复,是因为它们的税负比日本、西欧、中国企业要轻很多。”陈志武认为,上世纪50年代,美国企业的总税负是当时GDP5%左右。到2012年,各类企业税加在一起占美国GDP的1.7%左右。可以看出,过去60多年,美国企业的相对税负下降了2/3。而同期其它国家的企业税负都在上升。

“目前美国国债余额16.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一倍有余。2012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约1.1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8%。”陈志武说。

美国国会预算局5日发布预测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即2013财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降至845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约为5.3%。

陈志武认为,今年美国没有大选、“财政悬崖”等不确定因素,中国的领导班子换届即将完成,欧盟经济体的财政与债务危机也告一段落,去年人们担心的大风险因素几乎都已过去,今年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会表现较好,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在2.5%-3%之间。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