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总经理赵军:保持平常心 应对震荡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赵军>>相关报道

淡水泉总经理赵军:保持平常心 应对震荡市

来源:金融界

如果说平常心是行走江湖的基础的话,那么好的思考方式就是良兵利器,赵军称其个人比较信仰逆向投资的思考方式。最后,赵军总结到,在市场波动中大家主要赚的是企业成长和分红的钱,但尝试博弈市场市盈率的变化或许也不错。
2013年02月07日16:11        手机看新闻

  市场风云莫测,舞台上风起云涌,你方唱罢我上场。如何在这乱世之中屹立不倒?

  4月24日,在好买基金在北京举办的“穿越震荡市的力量——第五届好买基金经理峰会”上,淡水泉总经理赵军针对震荡市下的投资心态和方法,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赵军指出,在复杂变化的市场中,保持一颗平常心相当重要。那么,何谓平常心?首先,要对投资回报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并非是要追求的一时的高回报,这固然能给人以刺激感。但细水长流,常年维持着一定的收益率已是不易,即使这个收益率不高,但经过时间的沉淀也会成为一笔不小的收益。其次,对资本市场我们也要持一颗平常心。要敬畏我们所不了解的,同时也要对自己有能力的地方充满信心。

  如果说平常心是行走江湖的基础的话,那么好的思考方式就是良兵利器,赵军称其个人比较信仰逆向投资的思考方式。要学会把研究精力放在当前市场不喜欢或者是忽略的地方。

  有了良好的心态和利器,就要开始闯荡江湖了。可是怎样才能找寻到我们梦寐以求的宝藏呢?长期的投资主要给了我们3个体会。第一,一定要坚持基本面。K线只能看出市场走势,只有观察基本面才能发掘隐藏在深处的机会。第二,要遵循一个长期的历史力量,这就是估值。我们要学会要根据历史上的分布规律对市值做一个客观的判断。第三,用常识来给你信心。情绪永远是暂时的,当部分人开始热捧某一类资产的时候,切不可随波逐流,盲目跟风。

  当然,对于逆向投资者而言,时机的把握也同样非常重要。这离不开对市场的分析。

  目前的A股市场中投资者情绪已出现了转向,投资人对于政策的敏感度也开始弱化。作为影响市场的一个重要变量,政策的冲击力可大可小。自去年宏观政策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后,今年以来出台的宏观政策都被市场很好的消化了。同时,通胀率的变动也时刻牵动着股市。若其在正常的预期范围内波动,则对股市基本上没有影响。但如果这个数字跳出了正常波动范围,则影响将会是必然的。目前股市能够吸收4%到5%左右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到了。如果出现了CPI达到6%或者是3%,超出预期的高或者低,股市就会做出不一样的反应。另外,资金量的表现对股市也有或多或少的影响作用。可以预见,全社会资金总量经过过去三年多的投放,全社会的资金总量还是足够的,但是全社会的资金总量收紧大趋势也是必然的。总而言之,当前的点位处于一个很均衡的状态,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微观经济的变化,宏观政策的变化,都会使得股市出现方向性的变化。这必然会给投资带来一些机会。

  从中短期看,当前市场还存在少量受危机影响的一些板块。这些板块受危机思维的影响,目前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一些机会。我们过多的关注于国家的宏观政策而忽略了短期政策。宏观地看,我国未来的经济转型是乐观的,但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要学会看整个产业的变化,要学会找到因转型而受益的某一环节的产业链。从长期来看,中国的A股市场是全球所有新兴市场里面相对被低估的一个板块。新兴经济体的复兴将是大势所趋。

  最后,赵军总结到,在市场波动中大家主要赚的是企业成长和分红的钱,但尝试博弈市场市盈率的变化或许也不错。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