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车辆段新乘务员黄茂桑:“春运有我的贡献,高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昆明车辆段新乘务员黄茂桑:“春运有我的贡献,高兴!”

2013年02月07日08:04        手机看新闻

  “妈,今年我不能回家过年了,明天就上车,等春运结束我再抽时间回去看你。”2月5日,昆明车辆段新车辆乘务员黄茂桑出乘前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黄茂桑是刚刚毕业的90后大学生,去年7月来到昆明车辆段工作。经过培训,小黄成为一名正式车辆乘务员。作为新培养的30名乘务员之一,他的出乘之路就是昆明到北京T61次列车的值乘任务。

  “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看着以前的同学都回家了,我也很想回家和爸妈还有姐姐团聚,但我的工作性质就是服务旅客,把旅客送回翘首以盼的家。我们要是回家了,乘客怎么办。”黄茂桑一边收拾车上的行礼一边对我们说。

  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一家团聚,意味着旅游悠闲,而对检车乘务员来说,春运是更加紧张繁忙的工作,更高强度的劳动。

  “春运中车辆超员情况严重,下车检查时你一定要注意轴箱簧有无压紧,车钩钩差有没有超限……”出乘前,乘务车间主任向云飞特地给黄茂桑打来电话。

  “人太多了,刚开始面对这汹涌的人潮,我都有些恐惧,巡检时被挤压得喘不过气来,走不动,又指挥不了,有时我就只能从座椅上爬着走。”上车一天后黄茂桑给好朋友发了条短信。“那么辛苦,你后悔当乘务了吗?”同学问。“这就是我的工作呀,看着成百上千的旅客即将回到家时激动、快乐的样子,自己感觉有成就感。”黄茂桑这样回答朋友。

  “作为一名新乘务员,春运是我迈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后的一次大考试,一次锻炼,一次奉献,我相信经过这次春运,我在工作能力上和心理上都会有所提高。很高兴今年春运有我一份小小的贡献。”2月5日凌晨2时,巡视完车厢设备回到宿营车休息时,黄茂桑在日记本上写上了第一次出乘感悟。(杨清心 周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