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年夜饭备案制减少“年夜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兰州:年夜饭备案制减少“年夜烦”

2013年02月08日14: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兰州2月8日电(记者白丽萍)“我的饭店手续齐全,所有订好的年夜饭都有备案,如果卫生不合格,食品出现问题,顾客可以向食品监督部门反映,我们随时都接受监督。”兰州味美滋餐饮公司后厨主管杨飞坦诚地告诉记者。

  在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各地大酒店宾馆年夜饭的预订十分火爆,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热卖景象。

  记者在兰州了解到,目前年夜饭预订已达2086桌,初一至初七聚餐预订有4251桌。

  中国的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每年农历除夕最后一天的一餐。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一家相聚,共进晚餐,年夜饭是中国人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

  为了保障民众在大年三十吃上一顿安全放心的团圆饭,兰州要求餐饮单位承接年夜饭必须备案登记。据了解,申报登记备案的餐饮单位要填写《兰州市餐饮单位承办年夜饭备案表》,注明最大接待能力以及预定桌数等,不得超出自己的接待能力来接待客人。

  兰州市还专门就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来历不明及不合格的食品及相关产品不经营、不使用;对集体聚餐建立食品留样制度,设置专用食品留样冰箱和留样容器,留样量不少于100克,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并有留样记录,确保“年夜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近年来,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2月4日要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农历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依法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影响范围、降低事故危害。

  “在酒店吃年夜饭,图的就是省心,如果有关部门监管到位,年夜饭就不再是“年夜烦”,不会再为吃不到放心饭而烦恼。”不少网民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

  相关业内人士建议,政府仍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尽快使各部门权责明确,确保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团圆饭。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