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推动中国单月新增贷款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因素推动中国单月新增贷款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王宇 王培伟

2013年02月09日02: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符合市场的广泛预期,1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07万亿元,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同比多增3000多亿元。

  这是人民币贷款时隔10个月后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上次人民币单月新增贷款突破1万亿元是在2012年3月,当月新增贷款达到1.01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新增贷款再次突破万亿元,与年初信贷需求旺盛密切相关,全年信贷投放量有望超过去年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年初一般是信贷需求旺季,当前经济增长温和回升也将带动信贷需求的增长。同时银行也倾向于在年初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较早获取收益。而去年末贷款增加不多,部分项目因而会推迟到今年初,这也有利于信贷投放增加。

  资料显示,历年1月份多为银行一年中的放贷高峰月。虽然去年1月中国新增贷款仅为7300多亿元,但却处于去年各月中较高水平,2011年1月新增贷款则达到1.04万亿元,2010年1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更是接近1.4万亿元。

  瑞银证券首席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去年在企业信贷需求疲弱和春节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年初贷款增长受到抑制,而今年的情况则正好相反,多因素共同作用推动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

  连平表示:“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银行体系资金压力不大,存款情况也好于去年同期。这也会增加银行的放贷能力。”

  受监管部门加大对理财市场管理等因素影响,1月份中国银行存款形势与过去季初大幅减少有明显不同。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新增存款达到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90万亿元,充裕的存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放贷能力。

  市场预计,受年初因素消失的影响,加之春节假期因素,预计2月份新增贷款将有所回落。考虑到经济增速小幅回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平稳增长,今年全年信贷投放将保持适度增加,全年新增贷款量有望超过9万亿元。 (记者王宇 王培伟)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