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美制裁中国企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美制裁中国企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

    “中国超美成最大贸易国”因两国统计口径不同

2013年02月1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王珂)日前,美国国务院以违反美国内有关防扩散法律和行政令为由,宣布对4家中国企业和1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3日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国国务院不负责任地对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且不提供任何证据,这种肆意的单边主义做法已多次发生。美方的行径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扰乱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不利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处理国际经贸问题时,应基于准确的事实,按国际规则行事。我们要求美方纠正错误做法,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又电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负责人13日就“2012年中国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一事接受采访时表示,媒体所报道的中美两国货物贸易数据统计口径不同。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日媒体报道中的美方数据援用了“美国商务部国际收支”统计口径。美国商务部同时还公布了其出口以船边交货价(与离岸价接近)、进口以到岸价统计的2012年货物贸易数据,为38824亿美元。往年世界贸易组织公布各国贸易数据时采用的是美国此统计口径数据。

  而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货物贸易额为38667.6亿美元,统计口径是出口以离岸价、进口以到岸价计算,与世贸组织采用的统计口径一致。

  该负责人说,若按照世贸组织的统计口径,我国2012年货物贸易额应比美国少156.4亿美元。世贸组织将于今年2月底或3月初公布最终世界各国贸易额数据及排名,2012年中美货物贸易额差距届时即可确知。

(责任编辑:崔雷、杨铁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