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美国决定启动自贸协定谈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盟与美国决定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2013年02月14日09: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13日专电(记者张正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3日宣布,欧盟与美国已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称双方将争取在今年6月底之前正式启动这一谈判。

  巴罗佐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和美国已决定为启动谈判正式开始各自的‘内部程序’。”欧盟委员会需得到各成员国的授权才能开始谈判,美国政府开始谈判也需要立法机构的批准。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2日在其“国情咨文”中宣布,美国将与欧盟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巴罗佐说,这一被称作“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最终达成后,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诞生。他说,欧美自由贸易协定将不仅涉及关税的减免,更重要的是消除贸易壁垒,让欧美市场融为一体。该自由贸易协定将为双方经济注入强劲增长动力,尤其是为双方的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巴罗佐指出,由于谈判将涉及使两大经济体的市场规则、监管相互兼容,因此“不会容易”。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说:“理想情况下,我们希望能够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谈判,但是比谈判速度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达成一个真正宏大的协定。”

  分析人士认为,欧美的自贸协定谈判将异常复杂、困难。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牧山浩石在欧盟作出上述宣布后告诉记者,欧盟和美国在开放服务业、政府采购、农业、交通体系等领域的问题上分歧“非常大”,谈判的难度不容低估。

  长期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的李-牧山浩石还说:“欧盟和美国此前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对象基本上都是较小的国家,它们很少做出让步,而这次将是欧盟和美国双方第一次都要在谈判中做出妥协,难度可想而知。”(完)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