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连续收缩 欧元区经济仍无法摆脱衰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经济连续收缩 欧元区经济仍无法摆脱衰退

2013年02月15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星岛日报引述外电报道,日本去年第四季经济,意外陷入连续3季度收缩,促使政府采取更积极宽松货币政策来提振经济。同日出炉的欧元区经济数字,亦显示该区整体和龙头德国,上季均为2009年首季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经济表现都逊预期。

  日本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季倒退0.1%,差过预期的增长0.1%;按年更倒退0.4%,远差于预期增长0.5%。不过,经济师预测,在安倍晋三积极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下,日本可望在今年稳步复苏。日本国会将在未来几周通过高达1170亿美元的预算开支。

  这个经济数字无疑令安倍政府更大力推动放水政策,务求摆脱困扰日本近20个年头的通缩,以及提振出口竞争力,带动经济复苏。

  受到上述预期,日元兑美元自去年11月以来已急速贬值约20%,惹来部分主要央行批评,称会引发货币战争。虽然日本有份参与的七国集团(G7),周二发表言论重申不会采取压抑货币汇价的政策,但其前央行副行长岩田昨日称,日元贬至90到100日元属合适言论,可能再招话柄。

  欧元区上季同样衰退,欧洲两大经济支柱德国和法国,第四季经济分别按季收缩0.6%和0.3%;欧元区整体亦倒退0.6%。德国经济遭到出口放缓、公司投资和建筑减少所拖累;法国表示,经济疲软导致其今年的预算目标遥不可及。市场忧虑,欧洲这两大经济体表现不佳,或会延误欧元区减债进展。

  经济分析师预期,今年首季欧元区经济仍无法摆脱衰退,当中只有德国经济复苏的机会较大,预测会取得0.3%以上增长幅度。

(责任编辑:杨翼、蒋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