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线公布三套备选方案 北京南站是必经核心地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机场线公布三套备选方案 北京南站是必经核心地区

2013年02月16日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三套方案必经北京南站 拟明年开建 目前已启动征地拆迁————

“新机场线的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目前已有三套方案,分别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新机场、北京南站—新机场、新街口—北京南站—新机场。三套方案中,北京南站都是必经的核心地区。”

本报讯(记者 梁琦)大兴地区新机场的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必经北京南站。昨天,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大兴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将于2014年开工,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已启动,线路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该线路起点有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新街口三套方案,但三套方案都确定将经过北京南站。另外,新机场线在四环内将保持1公里左右的站间距,四环外将采取与现有机场线相同的大站方式,直奔机场。

2012年12月22日,位于大兴地区的新机场建设获国务院批准,并在今年启动一些局部建设和拆迁,明年全面开建,争取2018年具备使用条件。而作为新机场重要配套工程的新机场线,目前也启动了前期工作,开始进行征地拆迁。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新机场线的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目前已有三套方案,分别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新机场、北京南站—新机场、新街口—北京南站—新机场。三套方案中,北京南站都是必经的核心地区。除确定经过北京南站外,新机场线的线路设计中,最好的方式可能还是向北延伸,连接到新街口地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除了为坐飞机的人群服务,也要兼顾经济效益。但同时在市中心的长度又不能过长,避免影响运营效率。

今年,新机场线将进行方案的深化并最终确定线路走向。如果深入到长安街以北的核心城区地带,并实现与其他地铁线的换乘,其将成为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车站设置方面,新机场线在四环内将保持1公里左右的站间距,四环外将采取与现有机场线相同的大站方式,直奔机场。此外,新机场线确定明年开工,争取在新机场投入运营时同步开通。新机场预计于2018年具备使用条件。新机场线将与目前机场快轨的模式有所不同。运能更大,专线航空服务标准更高;线路兼顾城市交通功能,而不是仅服务于机场旅客。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方案,新机场线自中心城区至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达。

另据了解,在北京2007-2015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基础上,2012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07-2016年)》方案,8号线三期、16号线和新机场线成为获准增建的3条线,总里程89公里。因此,到2016年,北京轨道交通的建设目标锁定为664公里。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