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价格战全面升级 以利换量行业陷入困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在线旅游价格战全面升级 以利换量行业陷入困境

2013年02月16日13:0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年终岁末旅游旺季的到来,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价格战也再次打响。近日,去哪儿网爆料称,近期发现携程网利用去哪儿网平台的酒店低价优势,从去哪儿采购低价酒店然后加价倒卖。携程旅行网资深营销副总裁汤澜近日也在微博上宣称,价格战将扩展到机票领域。去哪儿、携程等网站的价格战从酒店业务打到机票,令在线旅游网站之间的价格“战争”全面升级。

  价格战激化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1729.7亿元,较2011年的1313.9亿元增长31.6%。其中,2012年Q4在线旅游交易规模为470.1亿元,同比增长31%。

  庞大的市场规模引来众多抢食者,为了能在这一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线旅游网站不惜以降低价格来凸显自身旅游产品的高性价比,价格战也就成了在线旅游网站有力的竞争“武器”。

  去哪儿近日爆料称,携程之前上线供应商酒店预订,价格比携程正常预订价格便宜近一半,这些供应商酒店预订是携程从去哪儿网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采购的,然后再加价卖给消费者。在去哪儿网的“诉说”中,处处透露着自己业务价格便宜的信息。携程方面则对外表示,此为去哪儿的炒作不予回应。

  另外,携程近期也突然宣布,将返现措施扩展到飞机预定领域,而这距离携程表态价格战不会延伸至酒店以外的其他领域不过才十几天,这直接导致了国内旅游价格战的全面升级。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2年6月份开始,携程、去哪儿等便打起了惨烈的价格战。去年6月,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网站相继推出“返利促销”等优惠活动。之后携程网高调宣布投入5亿美元开展低价促销活动,活动从7月起持续一年时间,涉及酒店、机票、旅游门票等各个方面。随后,艺龙网也公开向携程宣战,“携程团购没有的,我们有;携程团购有的,我们全部先打9折再减1元!”

  艺龙CEO崔广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3年是决战之年,董事会和管理层的目标都很一致,艺龙不会退缩。”携程CEO范敏近日也对外放话称,携程有八九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战“打N年也打不完”。可见,2013年,在线旅游行业的价格战仍不会平息。

  后遗症凸显

  自去年7月份掀起价格战以来,各大在线旅游网站确实聚拢了不少消费者,但随之而来的后遗症也日益凸显——不断提高的成本和持续下滑的利润,让在线旅游网站的“成绩单”有点难看。

  携程2月2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携程营业收入为42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19%;净利润为7.14亿元,却相比2011年大幅下滑34%。从季度来看,2012年,携程网第一季度收入增长23.08%,利润下滑25.17%;第二季度收入增长18.33%,利润下滑55.83%;第三季度收入增长21.81%,利润下滑39.53%;第四季度收入增长19%,利润下降24%。收入的增长与利润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与不断开展的价格战有密切关系。而携程的老对手艺龙在这场“战役”中也没捞到多少好处,艺龙2012年第三季净营收1.97亿元,同比增长20%,却出现净亏损3310万元,这是艺龙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劲旅咨询-劲旅智库近日公布的对主要在线旅游网站酒店预订业务用户覆盖数的监测结果显示,经过半年多的价格战,在酒店预订业务上,在线旅游网站的前三甲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在线旅游网站的价格战也已经殃及到了酒店。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价格战愈演愈烈,酒店的直销能力受挫,更重要的是,价格战把一些中高端酒店的价格拉低了,这就彻底打乱了酒店客房的正常价格体系,让部分高端酒店“掉价”。这导致很多酒店已经开始对在线旅游企业的价格战产生抵触情绪,有些酒店已经减少与在线旅游商的合作,有的甚至直接封杀在线销售渠道。

  企业陷两难困境

  在线旅游行业展开的价格战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了优惠条件,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便宜的旅游产品。但是,过度的价格战无疑扰乱了整个旅游市场,也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哪家才是真正最实惠的?便宜的价格所对应的质量是否能有保障?一旦企业因价格战而降低了服务质量,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从旅游行业的发展角度来说,价格战能有效地增加游客流量,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但对于不断吹响的价格战号角,更多人表现出的是担忧。过度的价格战会增加在线旅游商、酒店等产业链者的风险,同时业内专家也表示,价格战最终将导致行业垄断形成,最后只剩一两家网站主导市场价格,将损害在线旅游企业、酒店行业和消费者的权益。一边是饱受利润下降之苦被迫裁员,另一边是谁也不肯退出价格战,因为谁退出了价格战谁就将失去客源。各大在线旅游商陷入“骑虎难下”的两难境地。

  在线旅游价格战是把双刃剑,其本质是以自身利益换取客户,这种办法短期能见效,可长此以往,必将致在线旅游网站陷入利润降低和客源减少的困境,以致危及整个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对于在线旅游网站来说,尽早地去拓展新的盈利渠道,或才是根本的出路。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