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开幕 聚焦全球金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开幕 聚焦全球金融

张加宁

2013年02月16日13: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莫斯科开幕,与会代表将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促进就业、金融监管等重要议题展开讨。

  俄罗斯财经部长表示,作为2013年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俄罗斯认为各国应该在促进投资、保证市场透明度和相互信任、提高治理有效性等三大方面做出努力。他说,除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传统议题外,俄罗斯还将国家借贷和国家债务管理等设为本年度二十国集团会议的重要议题。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世界金融危机最糟糕部分已经过去,但是各国未来必须致力于保稳定和保增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各国共存于全球化的金融体系当中,资本很容易在国家之间流动,因此必须“使所有国家的金融体制保持平衡”。

  说到外围市场,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15日涨跌不一,由于参加二十国集团会议的官员表示会议公报草案没有重点讨论汇率问题,美元对日元汇率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1美元兑换93.42日元。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二十国集团会议没有针对日本央行货币刺激措施导致的日元贬值进行讨论,表明其他国家对日本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减少,使得日元对美元继续下跌。同时,虽然欧元对于美元汇率较前一日回升,但是仍然受到欧元区经济萎缩的重压。另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纽约及周边地区制造业的指数大幅反弹,自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回到正值区间,也显示出纽约地区制造业强劲的扩张势头。

  相关背景

  伴随着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引发日元贬值的日本宽松货币政策遭到批评,疲软的日本经济如何复苏?

  日本央行不断追加货币宽松措施的势头近日越来越明显,这是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政府高官持续公然对央行施压的结果。然而安倍政府激进诱导日元贬值的手法已经开始招来国内外的质疑和不满,有专家指出,日本政府人为操控日元汇率的做法,可能导致新一轮

  主要经济体通货间的贬值大战,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针对日元贬值的趋势,日本汽车、电子等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却乐享其中。在当前日元汇率水平下,佳能公司2013年的经营利润能比上一年度增加2成左右。不过也有日本市场人士和政府官员对于日元异乎寻常的贬值势头开始表现出了不安,日本全国银行协会会长、瑞穗金融集团总裁佐藤康博表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保持在90左右比较合适,如果超过100的话,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成本将大幅上升,对日本经济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日元的快速走低已经导致了日本国内燃料价格持续上涨,而这样的结果,最终将通过提高电费转嫁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头上。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度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了0.1%,换算成年率下降了0.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负面增长。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14日就此发表谈话表示,日本经济当前仍处于疲软状态,但是随着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政府紧急经济对策的实施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日本经济有望出现缓慢恢复。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