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假期结束 高速公路恢复正常收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春节黄金周假期结束 高速公路恢复正常收费

武汉地区去往广州、沪宁杭方向均有余票;去往北京方向宜昌东至北京西L188次有余票,2月16日十堰至北京西K280次有余票。南昌地区去往广州、沪宁杭方向有余票;2月17日至3月6日去往北京方向K46、K308次,2月17日至2月19日赣州至北京西1904次有余票。
2013年02月16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七,春节黄金周假期已经结束。今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停止免费通行,恢复正常收费。春节黄金周期间,中国公路、水路运送旅客3.99亿人次,民航运输旅客642.1万人次。铁路方面,自春运开始以来,铁路运输旅客已超1亿人。

  高速公路停止免费通行 恢复正常收费

  15日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春节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最后一天。全国道路春运迎来返程高峰。据交通运输部介绍,全国共投入客车86万辆,当日客运量达到8451万人次,比前一天增长22%,比去年同期增长7.9%。

  今年春节是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第一个春节。为确保免费与收费工作的平稳过度,当日中午起各地高速公路将陆续恢复发卡。今日0时起,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结束,恢复正常收费。

  交通运输部表示,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施效果良好,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大中城市出入口及主要收费站未发生严重拥堵现象。

  春节黄金周期间,中国道路水路安全运送旅客3.99亿人次。假期全国主要高速公路网及国省干线公路总体运行平稳。受低温雨雪、大雾天气等影响,大部分省份采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临时封闭措施,但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情况。

  在民航方面,2013年春节黄金周(2月9日-2月15日)期间,中国民航共执行航班48792班,同比增长18.3%;旅客运输量达642.1万人次,同比增长18%。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15日发布的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显示,在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游客集中返程,未出现大规模游客滞留现象。

  今年春运开始后铁路发送旅客已超1亿人

  近几天以来,随着春节假期渐近尾声,返程客流和旅游客流都处于高峰。铁路部门合理调配运力,大量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截至2月13日春运第19天,全国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已经达到10022.1万人。

  在北京,据铁路部门预计,第一波返京高峰今明两天来临,以上班族为主。第二波返京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正月初十以后,高校学生集中返校,北京站、北京西站在迎来大量到京客流和出京客流的同时,还将迎来一股中转车的学生客流。第三波返程高峰为农民工流,预计将出现在正月十五以后。

  铁道部网站15日下午发布的春运信息显示,从节后预售期内的余票看,成渝地区去往北京方向有余票,2月23日至3月6日去往沪宁杭方向有余票;贵阳地区去往广州、沪杭、南昌方向有余票。

  湖南地区2月19日至3月6日去往上海方向L881、L751有余票;2月17日至2月23日去往广州方向K9207次有余票。

  武汉地区去往广州、沪宁杭方向均有余票;去往北京方向宜昌东至北京西L188次有余票,2月16日十堰至北京西K280次有余票。

  南昌地区去往广州、沪宁杭方向有余票;2月17日至3月6日去往北京方向K46、K308次,2月17日至2月19日赣州至北京西1904次有余票。

  春节期间交通事故致死致伤人数同比下降

  公安部15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月9日至15日,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去年春节长假相比分别下降48.6%和55%,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同比下降57.1%,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公安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69万起,其中超速86万起,超员9700起,疲劳驾驶2.3万起,酒后驾驶6800起。

  83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严格落实重点车辆逢车必查措施,春节期间共检查登记7座以上客车348万辆次。

  公安部交管局称,免费通行期间,各收费公路交通平稳畅通,2月9日回乡和2月15日返程高峰时段道路通行状况总体良好,没有因恶劣天气导致严重交通拥堵,没有因此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今起较强冷空气将携降温降水侵袭中国

  近日,中国北方地区频频遭受冷空气侵袭,南方大部地区也时有雨水浇灌。不过,无论是降温还是降水,其力度都不是很强。15日夜间到今日白天,中国大部地区更是雨雪稀少,中东部地区基本以晴朗或多云天气为主。新疆北部和西南部、西藏、青海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贵州、广西、福建东北部、海南、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西藏西南部降水较强,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雪。

  与此同时,黄淮等地的大雾天气仍在持续。15日夜间到今日上午,黄淮中西部和南部、江淮东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今日开始,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较为平缓的天气形势将急转直下,变得严峻。

  预计今日至19日,北方大部地区将相继出现5~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8~9级,东部和南部海区将先后有6~8级偏北风;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以北大部地区将有6~8℃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17日至19日,黄河以南大部及东北地区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将相继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累积降雪量一般有3~8毫米,苏皖南部局地暴雪(10~15毫米);17日,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目前正值节后返程高峰。大风降温、雨雪飞扬、大雾弥漫、道路湿滑,无不考验着繁忙的春运。中央气象台提醒旅客朋友们注意交通安全,确保出行平安。(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