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花钱如春劫 网友晒账本:少于万元难过年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节花钱如春劫 网友晒账本:少于万元难过年关

林曦

2013年02月18日17: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全国花了5000亿网友晒账本:少于万元难过年关

  全国重点商企黄金周销售超5000亿,春节花钱如“春劫”,网友吐槽“过年不易”

  这个春节,全国花了5000亿,不知您在其中贡献了多少?春节长假结束,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其中珠宝首饰的销售增长居冠。黄金周期间,全国重点零售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38.1%,广州黄金珠宝消费也相当抢眼,广州百货的黄金珠宝销售同比增幅在20%—200%之间。而网友晒出的春节账单显示,孝敬父母、压岁钱、喜酒红包、聚餐访友成花钱流水主要项目,没有万元难过年关。

  A

  四成网民春节花销超5000元

  “80后过年回家要带多少钱?”近日在一家社区网站,关于这个话题的帖子点击率已达数十万,近万条回复晒出的春节账单显示众多网友“叫苦不迭”,“过个年我容易吗?”网友们晒春节“账单”热情高涨,有网友直言,现在少于万元难过年关。

  一项“春节花销”情况的网络调查显示,四成网民春节花销在5000元以上,其中近30%的网民花销在1万元左右。广州白领小夕给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孝敬父母”、“压岁钱”、“喜酒红包”、“聚餐访友”是春节“花钱如流水”的主要几大项目。

  红包+压岁钱轻易过五千

  “对我们来说,今年的主要开销就是红包。”小夕告诉记者,蛇年春节同学扎堆办婚礼,假期7天赶赴了3个喜酒,“都是好友,所以红包也要给得吉祥大方,一算起来近3000元就花出去了。”除此之外,走亲访友要给小孩包压岁钱也是少不了的。“一轮亲戚走下来,基本上都要给小孩压岁钱,而且如今压岁钱基本都是百元大钞起跳,没几天,2000多块钱眨眼就没了。当然,还要孝敬父母,不过这个钱是必须的,包个几千元也值得。”

  聚餐随便一桌得上千

  在北京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有为说,回家过年,不仅要请亲戚和家人吃饭,还要请同学、朋友吃饭。在普通的酒店里,随便一桌中餐也得800至1000元,有些酒水还另算,请个三四顿四五千元很容易就花出去了。“而且经常吃饭后还有下半场,唱KTV或者继续去喝东西,过年期间这些娱乐场所普遍价格高涨,所以基本上在一个普通包间唱上几个小时七八百元也付诸流水了。”

  “回家过年也不能空手回去,大大小小的年货也要上千元;走亲访友也不能空手,各种礼物花费也不少于千元。”从北京回海口过年的阿欢说,春节期间难寻打折机票,单程就得差不多两千元,来回就是四千元,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样算起来回趟家的成本估计就要超过一万元了。

  调查:人均要备红包3668元

  一项英国TNS公司近日的调查显示,春节期间在中国大陆,有45%的消费者表示最想收到红包。在中国台湾地区,渴望收到现金的人也很多,65%的人表示最想要钱。接受调查的中国人表示,他们平均要准备共计3668元人民币的春节红包。根据调查,在中国,送给亲密家人的红包平均数额为1323元,送给其他亲戚的红包数额为890元左右。调查显示,送给朋友的红包数额为432元,送给同事的通常在235元左右。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不少网友认为过年回家开销过大,影响幸福指数。湖北省一家网站发起的“春节开销”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网民感到没有幸福感,源于春节开销过大。一位理财顾问建议,工资在8000元左右,礼物花销六七千元比较适合;工资在3000元左右,尽量控制在2000元以内。记者林曦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