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被纵容一路狂贬 货币战暂难伤及中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元被纵容一路狂贬 货币战暂难伤及中国

2013年02月19日07:2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G20财长会,非但没能成为日元这轮疯狂贬值的终点,反倒像是开启了货币战争的新高潮。

  由于上周末的G20会议声明并未明确提及日本干预汇市的内容,且IMF总裁拉加德对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公开表示支持,日元18日进一步走弱,延续了自去年9月以来累计贬值近20%的凶猛跌势。有分析认为,G20对于发达经济体争相采取货币宽松打压本币的做法选择沉默,可能鼓励各国在货币战争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记者 朱周良

  近期日元急剧贬值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关注,也一度成为上周末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最大热点。不过,相比外界的预期和之前的G7声明,G20的最终表态显得相当温和,某种程度上甚至有纵容日本对汇率实施干预的嫌疑。

  G20声明“纵容”日本

  在上周六发布的会议声明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承诺,将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但如此的程式化表态,并不能掩盖这一仍主要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国际组织对于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偏袒。

  分析人士注意到,尽管G20声明重申要避免竞争性贬值,但却剔除了之前G7声明中,有关经济政策不应以汇率为目标的更强硬措辞。对于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目标是为了提振经济还是针对打压本币,加拿大财长费海提的话颇具代表性,后者称“这很难界定”。

  东方汇理的分析师指出,G20峰会声明不会对目前的汇市走势产生明显影响,考虑到日本国内因素,日元贬值的态势还会持续下去。该行指出,尽管不少G20高官都淡化了货币战争的话题,但事实是,当前有太多国家主观上都倾向进一步贬值本币。

  专家表示,G20峰会拒绝单独将日本“点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考虑到美欧央行仍在大肆推行QE的大背景。据计算,如果按照相对于GDP的比重来看,日本的印钞力度还远不及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

  IMF总裁拉加德上周末在莫斯科表示,货币战争之说有些夸张,在她看来,日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贬值,只是经济相对表现和日本放松货币政策的结果。

  对中国短期影响或有限

  但对日本等国而言,G20的默许无疑为其加大QE提供了更大动力。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G20会后就不无得意地表示,安倍内阁推行的旨在摆脱通缩的政策获得了各国的理解。

  18日,日元在汇市继续走弱,重新逼近一周前触及的两年多新低。美元对日元盘中一度升至94.21。日本股市当天则大涨超过2%。

  需要注意的是,在日本雄心勃勃大力推动QE的同时,美国、欧元区的决策者也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加大印钞力度。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末在出席G20会议时指出,美国经济远未恢复正常增长,他重申,美联储将致力于推行量化宽松措施。而在此之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近期欧元强势表达的担忧,则被视为该行可能继续降息的信号。

  分析人士注意到,以日本为代表的新一轮“货币战争”,正在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带来挑战。自去年9月以来,日元对美元、人民币的汇率已大幅贬值17%左右,这令许多国家担心上世纪30年代“以邻为壑”贸易战的重演。

  不过,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日元这轮贬值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将较为有限。

  从贸易渠道看,彭文生指出,在中日双边贸易上,由于对日出口的重要性过去十年大幅下降,中日间存在大量加工贸易,以及日本内需有望同步扩张,减弱了日元贬值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而在第三国市场竞争上,中日贸易竞争度不高。

  而在资本流动方面,中金认为,日本的货币放松力度与影响小于美国,一方面是因为日本QE包含大量短债购买,对全社会的流动性增加帮助有限;另一原因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因此美国释放流动性,往往造成世界其他国家被迫同时释放流动性来平稳汇率,而日元在这点上与美元的地位相去甚远。

  但在另一方面,中国截至2011年底的官方储备中持有2300亿美元的日本国债,占我国全部外储的7%,若日本当前政策造成其债务不可持续,可能给中国带来风险。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