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钻石底”论被认可 2013年是“真牛”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大霄:“钻石底”论被认可 2013年是“真牛”市

李勇

2013年02月19日0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2013年,随着市场回暖,曾备受争议的李大霄的“钻石底”论开始被认可。获得金融界“慧眼识券商”2012年度金股排行榜冠军的李大霄,再次抛出了自己的观点:2013年是“真牛”市。

  我之所以认为2013年A股是牛市,而且是“真牛”市,主要有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两大逻辑。

  从国内市场看,原来是一个融资市场,根本不可能有一个真正的牛市到来,而现在投资者的利益和融资者的利益有可能取得相对的平衡,这是一个大的理念上的变化。往后的市场会采取一系列的方法提高投资者的回报,进而提高市场的投资功能。如减少红利税,从10%降到5%,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相当于降了一半,虽然与很多人预期——“降到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毕竟是重大的进步,代表对长期持股者的鼓励导向性。

  另外,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彻底的逆转,发生逆转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IPO的暂停,历史上IPO的每一次暂停都是触发牛市的基础,这次也不会例外。既然最极端的暂停都可以,那IPO的改革也就可以开展了。因为IPO暂停说明融资功能彻底丧失,与其让它彻底丧失还不如进行修正,让一级市场跟二级市场对接。以前通过高发行定价和高上市定价,泡沫源源不断地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输入,现在这种格局就有可能被改变。这个改变才使得牛市得以成型,要不然整个二级市场的生存就是为了化解整个一级市场的泡沫,那就不可能产生牛市。

  从钻石底开始,A股是在有史以来最低的估值水平起步的。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与全球市场的比较来看,是全球市场最低的,这是估值对A股的支撑。

  从全球市场看,现在有两大趋势,第一大趋势是,避险资产已经从原来认为非常安全的资产中逐渐撤退,第一个撤退点是在黄金,黄金从1900美元跌到现在1600美元左右。第二个撤退点是债券市场,全球的债券市场见顶是在2012年的7月份,包括美国、德国、欧洲的国债市场都在7月份见顶。要做好风险防范,现在大的策略都是从美国国债市场、黄金市场这种避险资产向风险资产转移,向房地产市场转移,向股票市场转移。

  第二大趋势是,发达国家的市场向新兴市场转移。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达到新高,这就造成了包括亚太地区房地产、股票市场资产的大幅上扬。资金通过香港市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购买香港的衍生产品、购买香港的A股资产等流进A股。这种大的背景是A股市场走牛的背景。

  牛市虽然到来,但有一个现象却令我非常痛心。去年的底部是QFII抄出来的,而我们国内的机构一片悲观,A股“洋人抄底,国人接顶”的悲剧可能又一次上演。我多次呼吁的养老金入市,应该在2012年开始,而不是在以后市场涨起来之后开始,那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接替QFII抬轿了。

  市场呼吁的养老金入市及住房公积金入市一直迟迟未能行动。所以国内机构的冷漠和境外机构的热情,造成了去年的大底被外资抄走的令人非常痛心的局势。

  国内机构只能在炒起来之后拼命加仓,养老金只能在市场起来后进入,这都是我们老百姓的养命钱,次序应该改过来。在抄底时应该先养老金后住房公积金再QFII,这个次序一定不能弄乱了。

  (本刊记者李勇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