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内阁第一位华裔:牵挂中国 中国应借美"回流潮"转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内阁第一位华裔:牵挂中国 中国应借美"回流潮"转向

李妍

2013年02月19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掌声中,姗姗来迟的赵小兰大步走进会场,她身着桃红色套装,露出孩子般明媚的笑容,“抱歉,让大家久等了,我去换了套衣服。”她转身看了看另外三位男嘉宾,用近乎撒娇的语气说,“不过,等待女士是男士的风度,不是吗?”满场笑声。

  如果不是精彩的履历太令人惊叹,人们一定会忽视,这个闪烁着大眼睛,永远处于活泼状态的女人已经60岁。2012年12月,赵小兰应邀做客“2012央视财经论坛”,再次来到与她血脉相连的中国。

  美国内阁第一位华裔

  2001年1月,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小布什提名赵小兰出任劳工部部长。这个消息令人震惊,因为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也是第一位亚裔女性。

  在此之前,赵小兰在哈佛大学企业管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任纽约花旗银行高级会计师,并曾当选“白宫学者”(1964年由美国总统创立,让杰出青年到白宫与白宫一级官员一起工作),后任旧金山美国商业银行国际金融副总裁。1986年,她走上政治舞台,先后出任交通部航运署副署长、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和交通部副部长。

  上任劳工部长之后,赵小兰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深度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一是修订了联邦工资工时法,特别是其中的超时加班法规,使亿万低收入劳动者的加班劳动有了更强的保护措施;二是重建全美工会财务账目透明化制度,全面公开工会财政收支,一扫前两任改革不力的阴霾;三是推动了美国《养老金改革法案》的实施,保护了4400万从私营部门那里获取养老金的劳动者的利益。

  2009年,小布什卸任。赵小兰成为小布什内阁中唯一一位自始至终任满8年的部长,在美国历史上24位劳工部长中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她被《纽约时报》誉为“永远微笑的铁血夫人”。

  身为华裔,她曾在美国政坛受到忠诚度的质疑;身为华裔,她也被移民群体寄予更多厚望。她很坦然地在就职演说中直言,自己是坐着小船漂到美国的,经历过移民家庭的痛苦,领受过种族歧视的滋味,所以她会更加努力地帮助移民家庭实现梦想。

  牵挂中国

  1953年,赵小兰出生于中国台北。她的祖父是上海嘉定的乡村教师,父亲曾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结下深厚友谊,母亲故乡在安徽。

  在任劳工部长期间,赵小兰曾多次来华,与中国政府高层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访美期间,都特意会见过赵小兰。

  2008年8月,赵小兰率美国官方代表团来北京出席了奥运会闭幕式,并在北京交通大学以《21世纪的中美两国》为主题作了演讲,阐述中美两国经济、文化上的类同与差异,并表示很想去母亲的故乡安徽“度个长假”。

  赵小兰不仅拥有自己绚烂的人生舞台,还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优秀家庭。赵小兰有5个出色的妹妹,她们都毕业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在商界、法学界和政界拥有强大影响力,“六朵金花”争奇斗艳。

  40岁时,赵小兰终于与51岁的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籍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成婚,成为赵家最晚婚的女儿。

  现如今,米奇·麦康奈尔已成为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并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他曾否决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的提案,并赞同与中国建立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这一次来到中国,赵小兰除了发表政见,进行各种会谈外,还举行了一次中国女性领袖午餐会,在这个非公开场合,赵小兰分享了作为女人的小幸福:“我的丈夫工作很忙,但他永远都记得照顾家人的感受,直到现在,他还经常给我做饭、洗衣服,这让我和他都更幸福。”现在的赵小兰已专注于家庭,辅佐老公从政。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