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校服”事件还应问责校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毒校服”事件还应问责校方

2013年02月19日02: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欧霞时装公司生产的学生服含有有毒物质,其供货“浦东三四十家学校”。对此,浦东新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消息称,质监部门已经立案调查,浦东教育部门进行了排查,已经确认共有21所学校向欧霞公司采购了产品。(2月18日中国广播网)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上海市质监局此次共抽查了22批次学生服产品,合格率仅为73%。另外,在过去几年内,上海欧霞时装公司曾多次登上质监“黑榜”。学生校服为何合格率这么低?为何一家企业连续多年被抽检不合格,却有那么多学校一直订购?在笔者看来,除了要追究涉事企业的责任之外,还必须由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追查这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的不法行为。

  为确保校服质量,校方应该选择资质过硬的企业,可为何选择连续多年都有不合格记录的企业呢?

  为此,应对采购这批校服的学校进行深入的调查。如果调查发现校方人员从订购校服中获取好处,必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此次有毒校服事件的处理,会不会只把责任推给校服企业,而不追究校方责任呢?这是需要警惕的。只有严肃追究责任,才能防患类似事件一再发生。

  □熊丙奇(学者)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