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汽车专业维权中心在潍坊成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山东首家汽车专业维权中心在潍坊成立

2013年02月19日09:34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王照重)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消协尝试了专业化消费维权新方式,设立山东首家“12315汽车行业维权中心”,实施多月以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去年9月8日,山东省首家“12315汽车行业维权中心”挂牌成立,由汽车维修专家、汽车质检部门专家、律师和消协专业人员组成专家组,积极参与维权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技术、维权保护和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实现综合专业维权,并在汽车专业维权方面探索了一系列新举措。

  创建了“自行和解”机制。指导27家规模大、销量高、易发纠纷的车企建立汽车消费维权点,安排车企业务精、服务态度好的人员负责消费维权工作,对各自的消费投诉进行先期处理。实现由中心调解为主转为买卖双方协商和解为先,变被动处理转向事前防范为(博客,微博)主的汽车消费维权模式,在辖区21家4S店建立了汽车消费维权服务站,由4S店售后服务站负责人担任维权服务站长,对本店的消费投诉进行先期处理。

  建立了行业QQ群。吸纳辖区216家汽车经销商加入行业QQ群,经销商安排专人在线接受维权中心询问调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了“小诉在线解决,大诉快速调解”。

  建立了集中约谈制。中心定期对辖区汽车投诉相对较多的销售企业开展集中约谈活动,通报汽车行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提出规范汽车销售和服务的具体要求,指导企业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破解维权难题。

  整合利用了信息资源。汽车维权中心还对汽车消费热点、重点、难点等作出快速反应。通过消费调查、社会调查和比较试验等方式,采集车辆使用中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信息,通过零售终端采集车辆价格和配置等指标,发布有关汽车消费提示,为消费者购车用车提供更多信息参考。

  加强汽车消费教育。针对消费者,包括准车主、意向购车主及其他消费者代表,维权中心还开展汽车消费教育,帮助消费者提高汽车消费知识,树立科学、合理消费意识。邀请行业内资深人士传授选购、保养、维修等专业知识,帮助消费者学会辨别汽车消费环节中隐藏的“陷阱”。

  开展汽车消费调查活动。通过网络投票、手机短信和现场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汽车消费调查活动,调查了解汽车消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了解广大消费者在买车修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了解消费者的购车意向、购车心理、选购要素、对汽车保养常识的认知度、汽车消费维权意识等等,从而为汽车消费维权提供参考。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