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年休假 还要7年折射现实困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年休假 还要7年折射现实困难

2013年02月19日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网昨天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纲要》把带薪休假作为一个核心的关键词提出来,对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提出明确目标。

  《纲要》提出,积极创造开展旅游休闲活动的便利条件,不断促进国民旅游休闲规模扩大和品质提升,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民旅游休闲质量显著提高,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

  《纲要》提出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方面的法律援助。

  问题1

  带薪休假能带来哪些好处?

  年增3亿游客为黄金周减压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纲要》把带薪休假作为一个核心的关键词提出来,最大限度解决了旅游休闲的一个时间约束问题。实际上出游和休闲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有闲钱、有闲暇。如果带薪休假得以落实,无疑会使国民的休闲时间更充裕,出游时间支配上更自由,促使整个旅游经济环境运行更加稳定。从旅游消费方面看,今年一个春节黄金周全国就有2亿人次出游,实现旅游收入1170亿元。如按每人每年有10天带薪休假时间,就相当于在全年中增加了1.5个黄金周,保守预计落实带薪休假后,每年至少增加3亿出游人次,由此带来的相关旅游消费不可估量。

  “黄金周”留给人的一个印象就是景区人满为患,垃圾遍地。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民众对出游的需求逐年增加,但以现在的假日安排来看,大家只能集中出游,像阶段性“洪水”一样倾斜到各地。带薪休假制度如果落实,假日结构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旅游消费能更合理释放,对于缓解黄金周和小长假压力,提升旅游服务、出游质量很有帮助。

  问题2

  实现目标为何还要7年?

  7年准备时间折射现实困难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纲要》提出,到2020年国民旅游休闲质量显著提高,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

  用法律来保障公民休息权益已成为世界性趋势。如芬兰政府要求雇主向休假的人提供额外津贴。我国在1994年出台的《劳动法》中也明确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休假。按照2008年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我国职场人每年带薪休假天数在5天至15天。但现实中该制度并未得到充分落实。单位领导不重视,工作岗位专业性强且严重缺人,《条例》没有制定责任追究方面条款,对未休假的补偿金因没有列入预算而无法真正落实等一系列问题尚待求解。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表示,将发展目标定在2020年,从侧面反映出落实带薪休假难的现状。首先就是民众观念上的转变,现在普遍还都是“先生产,后生活”,企业领导也担心员工出去玩了,生产力会下降。而带薪休假倡导的是一种休闲的生活状态。从目前来讲,外企执行时做得最好,因为企业文化本身就是西方国家偏重休闲的理念;国企次之,毕竟从资金、规范程度、规模来讲国企在执行起来有“底子”;而机动性最大的是私企,带薪休假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这对于很多小企业来说执行起来很困难。

  问题3

  实行计件工资如何带薪休假?

  出台处罚细则增加法定假日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介绍,虽然劳动者专门针对休假问题的劳动仲裁和法律诉讼并不多,但实际上劳动者在此方面受到的侵害却并不少。他解释,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在实行计件工资和绩效工资的广大中小企业中,目前落实情况却并不好。由于这一制度使得相关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可能同时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双方的积极性也都不高。政府也很难硬性要求那些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必须给予职工休假期间和工作时完全同等的工资。因此,制定更严厉而且细致的处罚措施,实施手段更强硬的检查措施,进一步畅通职工举报途径,将是今后有关部门加强落实国务院新规定的主要举措。

  吕井海建议,我国应进一步修订劳动法,并把《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提高到法律高度,对于其落实会有更大的帮助。

  吕井海还提出,目前一些没有全面享受到带薪年休假职工的怨言,其实与目前我国法定节假日总天数较少,职工很难获得充足的休假时间有关。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狠抓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的措施更好保障职工权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