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缓慢 欧元区避谈“货币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复苏缓慢 欧元区避谈“货币战”

王丽颖

2013年02月20日07: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各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

  上周德国以及欧元区第四季度GDP萎缩程度大于市场预期,打击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信心。当地时间2月18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经济指标显示欧元区会进一步疲弱,欧元区银行业仍存资金风险,呼吁欧元区国家应该建立共同基金应对风险。

  德拉吉同时强调,欧元汇率并非欧央行政策目标,但欧元上涨会给通胀带来“下行风险”,希望各方越少谈论“货币战”越好。

  欧元区经济脱困难

  去年年底,欧元区债务危机出现一些好兆头。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2013年初欧元区经济会进一步疲弱,消费需求仍会受抑制,主要源于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不强,以及公共和私人部门必要的资产负债表调整。2013年初的经济疲弱预计会伴随着此后非常缓慢的逐步复苏。”欧盟统计局2月14日也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滑,创下欧元区经济2009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依旧推行财政支出削减政策,他们不会采取大幅度的刺激经济的政府投资措施,经济结构调整也会相对缓慢,所以出现疲软增长在所难免。

  基于政府主导的刺激投资政策不振,欧洲经济增长未来数年不会出现惊人变化。

  约翰·罗斯义认为,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核心原因是政府固定投资持续下滑,自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2年第三季度,欧盟固定投资一直呈现负增长,除非固定投资势头能重启,否则欧洲经济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快速复苏。

  “货币战”也是诱因

  本月早些时候欧元对美元汇价触及15个月以来的新高,令欧洲央行制定决策的过程复杂化。德拉吉称,欧元汇率并非欧央行政策目标,但是它对于增长和价格稳定十分重要,因为欧元上涨会给通胀带来“下行风险”,他同时还给甚嚣尘上的“货币战”言论泼了冷水,希望各方越少谈论“货币战”越好。德拉吉表示,“近期通胀预计或将降至2%以下。”不过他补充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

  虽然德拉吉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否认“货币战”的存在,但事实上,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已经受到了货币贬值潮的影响。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认为,近期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明显升值也是欧元区经济萎缩的原因之一。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德国经济学家安德烈亚·雷斯认为,从目前已知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德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重回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问题是“增长有多强劲”。

  政治风险再添愁

  除了债务危机和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近期意大利、塞浦路斯和德国的政治选举也为欧元区经济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外界认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人选都将对债务危机的发展形势产生影响。

  导致欧元区重新走下坡路的还有岛国塞浦路斯的债务危机和政治危机。2月17日,五年一次的塞浦路斯总统大选开始。根据首轮计票结果显示,参选的11名候选人没有任何一个得票率超过50%,得票率居前的两位候选人将在2月24日参加第二轮选举。该国选举决定着塞浦路斯能否顺利获得国际救助资金来避免破产。塞浦路斯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145%,其中外债已达到GDP的86%,预计今年可能超过90%。分析人士称,虽然塞浦路斯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的0.2%,但它很可能是引发新一轮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去年,该国向“三驾马车”寻求17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但各方在如何降低债务率以及未来谁应该偿还债务的问题上陷入僵局。有消息称,德国担心塞浦路斯可能永远无法偿还债务,因为这个岛国的银行涉嫌帮助俄罗斯黑手党洗钱,所以大选后救助款能否及时发放可能还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