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波动影响明显 2013年中国经济能否触底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受全球波动影响明显 2013年中国经济能否触底回升

罗 兰

2013年02月20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浙江义乌的小商品深受海内外用户的欢迎。一位伊拉克客商(左一)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购。

新华社记者 谭 进摄

进入2013年,中国经济能否触底回升成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点。有观点认为,在欧美经济复苏乏力和外需萎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将受到外贸的拖累。有关专家指出,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已很难独善其身保持“风景这边独好”。为此,中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用深化改革添活力,用调整结构挖潜力,同时,要站在全球化高度,加强与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的挑战。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回顾2012年,世界经济展现的是一幅灰色画面: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复苏迟缓,还面临“财政悬崖”危机,新兴经济体大多国家经济增速回落,西亚北非政局动荡……在这幅画面中,中国也难以显出亮色,一直受经济下行的困扰。

专家认为,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依然不足,外需不振状况依然存在,对外贸易增速回落仍将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外贸非但不会给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正贡献,还可能将带动整体经济增长率下降1个百分点,最明显的理由是欧洲仍然没有摆脱经济衰退的阴影。

随着中国经济开放度的提高,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关联度越来越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形成越来越紧密的相互依存格局。“外贸不会向以前那样对经济增长有强劲的拉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我国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增长,这显然是受欧美经济低迷的负面影响。欧美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在短期内很难解决,所以我们不能再指望外贸能像过去那样实现10%以上的增长,估计今后外贸实现7%以下增长将成为常态。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互影响越来越深。有关专家研究,美国GDP每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5个百分点。

徐洪才表示:“现在世界经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国家关起门来搞建设简直是天方夜谭!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关联程度,从进出口数字就能看出来。”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38667.6亿美元。

中国融进全球经济,获得了诸多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不断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冲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世界经济衰退对中国有很大影响。过去一年,欧美金融危机、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无一不冲击着中国的出口和国内市场。

对于未来,专家预测,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结构调整之中,中国保持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外部发展环境极具挑战,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会进一步增加。特别是目前作为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欧洲和美国经济,都处在一个困难的调整阶段。欧元区无疑已经陷入衰退。美国目前的关键是如何管控好“财政悬崖”的风险问题。他指出,如果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管控,那么对美国经济造成的直接冲击是4.8%的GDP,而且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1.2%的增长率。

同舟共济应对挑战

面对国际形势的严峻挑战,朱光耀指出,我们一定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结构调整,处理好经济的增长结构调整与控制通货膨胀的关系,稳中求进。同时,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向更加开放,更加可持续性的方向前进。

徐洪才认为,我们要承认和接受当前的现实,加大开放,通过开放倒逼内部体制改革。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大改革力度,提高GDP的增长质量和效益,完成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建设。

专家表示,在今后发展中,我们还要具有全球化的视野。朱光耀说,我们要加强同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政策协调,以同舟共济的精神,应对当前世界特殊的挑战。

徐洪才建议,在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中,我们要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国际舞台上,要有我们的声音和诉求,并勇于承担责任。我们要与发达国家良性互动,合理分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同时,还要加强自贸区建设,与亚太国家、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