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投资将成影响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投资将成影响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主因

2013年01月12日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投资将成影响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主因

1月12日,第二届中国(沈阳)财经高峰论坛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

  中新网沈阳1月12日电 (司晓帅)“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将大体与去年持平,其中投资将成为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最为明显的因素。”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如是说。

  余斌12日在出席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沈阳)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目前正处在增长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尽管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是10%左右的增长,但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将稳定在7%至8%。

  余斌预测,与上一年相比,今年中国的消费、出口增长均不会有太大变数。他认为,“提高百姓收入、建设高水平社保体系、大幅缩小收入差距等促进消费的三大问题在短期内还无法彻底解决,这就决定了中国的消费增长很难上升至新台阶。而在充满变数的全球经济下,出口增长速度虽可能会略有提升,但仍不会出现明显好转。”

  “因此,我们认为对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影响的将是投资。”余斌分析称,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三大类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的85%,但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不足,投资增长将面临下行压力。

  “尽管中国的公路、铁路、地铁、水利等基建投资在今年仍有一定增长潜力,但地方负债率较高,税收增收难而民生类支出压力较大,致使基建投资扩张能力备受限制。”余斌说。

  此外,充满变数的国际环境也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余斌称,2012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目前整个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型的快速发展期,并进入到危机后的深度转型调整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仍然需要面对相对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长。

  余斌认为,面对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新兴经济体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要实现2013年经济增长稳定在与去年相当的水平,中国政府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余斌还表示,“受新一轮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和短期资本回流,中国今年的CPI可能会略高于上一年,达到4%左右。”

  据悉,此次主题为“突围2013——中国经济与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的财经高峰论坛,由沈阳北京大学校友会与《财富魅力》杂志共同主办、财富魅力传媒承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