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卷入“马肉风波” 旗下数款产品下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雀巢卷入“马肉风波” 旗下数款产品下架

2013年02月20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食品信任危机延续

据外媒报道,世界最大食品公司雀巢也受到欧洲“马肉风波”影响,其品牌旗下数款产品19日从欧洲部分市场下架。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就在上周还自称旗下产品未受马肉事件影响的雀巢公司,其旗下数款含牛肉产品被检测出马肉D N A比例超出1%,这些产品从而在意大利和西班牙被下架。

雀巢方面透露该批下架产品来自德国的供货商,并强调“虽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产品标识有误也辜负了消费者对其品牌的高期望。”

除将有关产品下架以外,雀巢公司还表示“将加强现有的综合质量保障体系,对所有即将在欧洲进行加工的牛肉增加马肉D N A检测程序”。

“马肉风波”已传至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等至少12个欧洲国家,英国和德国近期均表示要建立冷冻食品检测机制。受影响,目前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和乐购等在内的多家零售企业股价遭重创,上周股价累计下挫3%左右。英国超市C o-op甚至可能受到瑞士当局的指控。

尽管欧洲食品界有声音将“马肉风波”定义为“标签信息错误”,顶多算是食品欺诈,而非“食品安全”问题,不过当地市场和食品业正在失信于消费者。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多个产品的冷冻牛肉产品在超市的零售价大幅下降。食品零售商上市公司股票也遭到抛售。

专家指出,从道德层面来讲“马肉风波”是一次严重的欺骗消费者事件,在欧洲遭遇经济危机考验、社会问题增加的背景下,类似事件对于社会信任体系来说无疑是释放了不好的信号,产生了消极影响。

英国市场调查机构“消费者情报署”1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称已降低对食品标签的信任度。“消费者情报署”发言人布莱克说,“马肉风波”还将给人们的消费习惯带来负面影响。

法国竞争、消费者事务与反欺诈总局近日公布最新调查结果称,法国斯潘盖罗公司在6个月内将750吨马肉贴上牛肉标签出售,存在“商业诈骗”行为,该公司肉制品卫生许可证立即被吊销,同时还将面临司法调查和处罚。但斯潘盖罗公司否认存在不当行为,称从未订购、接收或转售“问题马肉”。

分析人士认为,“马肉风波”是近年全球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产物。由于经济不景气,消费者削减开支,商家使用不法手段降低成本。在欧洲市场上,马肉价格仅为牛肉的六分之一。

欧盟委员会分管食品供应链和动物健康的常务委员会已批准对牛肉制品进行D N A抽样检查,以确定是否含马肉。欧盟相关部门针对“流向终端消费者的食品和含牛肉食品”的检测可能在27个成员国中立即启动,在每个成员国开展10项至150项,共计2250项检测。在检测方案实施的第一个月,欧盟将承担75%的检测费用。 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