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选结果安抚市场情绪 难推更有力度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意大利大选结果安抚市场情绪 难推更有力度改革

周武英

2013年02月26日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意大利议会选举24日至25日举行,正式结果当地时间26日公布。投票程序25日下午3时结束,出口民调显示,中左翼联盟在议会参、众两院选举中全面领先,该联盟领导人皮耶路易吉·贝尔萨尼有望成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据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报道,在参议院选举中,中左翼联盟的支持率约为36%至38%,较中右翼联盟高出约6个百分点;在众议院选举中,中左翼联盟的支持率约为35%至37%,较中右翼联盟也高出约6个百分点。

  此次大选引发各国和金融市场关注,其结果将直接影响意大利经济政策及欧元稳定。当天,欧洲主要股指全部走高,显示此次选举结果对欧元区经济负面影响不大。

  民主党领导人贝尔萨尼为首的中左翼联盟、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中右翼联盟、以现任看守总理蒙蒂为首的中间联盟和首次参加全国大选的“五星运动”为四大主要选举阵营。选前民调显示,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派领先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派约6个百分点,预计中左派在众议院将能获得55%的席位,但在参议院则远不够多数,而中左派最后组阁或者中左派和蒙蒂领导的中间派最后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较大,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派获胜组阁的机会也并非没有。大选前,约27%的选民没有决定将票投给哪个党派或者联盟,其中,妇女、老人和低教育人群所占比例较高,这些摇摆选民可能在最后时刻影响到选举的结果。

  选举前各派竞争激烈,显示这种斗争可能导致最后产生一个脆弱、分裂的政府,并延长政治不确定性。无论选举结果如何,这次提前进行的选举都给意大利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

  意大利正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危机。经历了连续六个季度的紧缩和长达十几年的经济零增长,意大利的经济困境重重。今年预计意大利经济萎缩还将持续。2011年,意大利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5万亿美元),公共财政濒临破产,蒙蒂上台后的一年多内,政府推行紧缩增税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等,逐步恢复意大利的国际信誉,赢得了欧洲伙伴国的支持。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对该国创纪录的失业率感到愤怒。税收上涨、经济衰退以及最近一系列高层腐败案引发了民众的抗议。

  此次选举,贝尔萨尼如能赢得选举,并能成功地建立一个改革型新政府,将对意大利的经济前景起到正面影响,并有利于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和全球经济的稳定。贝尔萨尼曾经表示,如果其当选,愿意就政府支出事宜出让给欧盟更多的主权力量,以换取更多的自由来促进经济增长。对于德国让欧盟来控制国家预算的计划他也持开放态度,并强调这对于欧洲接下来为了复苏经济增长而采取大胆行动是非常关键的。不过贝尔萨尼单独建立新政府的问题在于其能否建立稳定的多数优势,从而推进全面经济改革,在新政府能否有效运转方面,形势并不十分确定。而蒙蒂和贝尔萨尼之间也存在着政策分歧,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改革方面,因此两派联合并非毫无障碍。

  选举如果出现贝尔萨尼阵营和现任总理蒙蒂联合组阁的话,目前来看,这种情况还是相对利好欧元。在蒙蒂担任总理的13个月间,贝尔萨尼政党都对蒙蒂表示支持,也表示会尊重和延续蒙蒂在任时应对危机的方案。

  不过,即使中左翼联盟联手中间派联盟组建联合政府,短期内意大利的经济局面也难以有较大改观。关键还是新政府成立后能否坚持改革,而政策效应中的积极面也要经过较长时间后才能体现。此外,贝尔萨尼虽然愿意与德国一同创造一个新的权力主体来对违反财政规则的国家进行干预,但是也很明确地表示希望能在欧盟层面拥有主导地位。

  至于大联合政府组成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中左派联盟在选举中表现远差于预期,即便和蒙蒂联合也无法在参院形成多数,那么大的联合政府之间的局势就会更为复杂。2011年,贝卢斯科尼辞职蒙蒂上台,尽管蒙蒂2011年下半年被任命为技术官僚总理后,他得到了来自贝尔萨尼和贝卢斯科尼的支持,但此次贝卢斯科尼突然表示不支持蒙蒂,才导致提前选举,因此这三方的联合执政很可能又是短命的。

  而如果中左和中右组成联合政府,那么局面就更为复杂,政策的制定和推行都将面临相当的考验,这样的联合政府也很可能是一个短命的政府,而意大利的经济将很可能缺乏一个明确的政策取向。

  至于贝卢斯科尼执政,并不受欧洲伙伴的欢迎,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还呼吁意大利选民不要投票给他。2011年11月,贝卢斯科尼因无法控制意大利恶化的主权债务危机局面而辞职。如果他重新上台,势必会给意大利为提升欧元区投资信心而推进的改革进程增加巨大的障碍。

  还有一种可能是出现一个无多数议会,谁能执政将很可能取决于各政党间的博弈,甚至可能重新举行选举。这种情况下,新政府的寿命也不会太长。

  意大利金融市场在选前相对平静,意大利十年期国债压力不大,投资者仍对下一届政府受限于与欧盟达成的财政约束抱有希望。

  不过选前有分析称,鉴于意大利目前陷入了战后最长的衰退中,下届政府极有可能是短命的。意大利能够出现一个稳固团结、能坚持下一个5年任期的政府的概率很小。而一个脆弱的政府有可能会带给意大利新的不稳定因素,并引发新一轮欧元信心危机。很显然,许多民众对意大利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感到失望,许多人既希望经济紧缩政策立即停止,同时也不愿看到国家陷入困难。而且从此次大选背景来看,无论谁赢得大选,新政府都将不会有足够力量来推行更有力度的艰难改革,意大利的改革力度难以超过蒙蒂执政时期,意大利的经济不确定性仍很明显。(记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