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经理极度缺货 淡水泉赵军一人掌管31只产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赵军>>相关报道

私募经理极度缺货 淡水泉赵军一人掌管31只产品

来源:《金陵晚报》

一人管理四五只基金,对于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来说,似乎已到达极限,而对于私募基金经理而言,这只是小菜一碟。私募行业同样如此,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掌管阳光私募产品的投资经理共407位,其中有177位同时管理两只或两只以上信托产品。
2013年03月04日14:34        手机看新闻

  金证券记者 管伟 实习生 罗钻钻

  一人管理四五只基金,对于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来说,似乎已到达极限,而对于私募基金经理而言,这只是小菜一碟。《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淡水泉投资旗下的赵军,一人掌管着31只信托产品,成为目前掌管信托产品数量最多的投资经理。而星石投资旗下的江晖,也执掌了28只信托产品的命运。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对于私募基金来说,由于规模都不算大,因此一人管理十多只基金在业内十分常见。不过,由于投资的方向不一样,因此不同基金业绩相差也很大,年内最大收益甚至相差达45.03%。

  私募“一拖多”很常见

  据统计,目前在公募基金行业,公募基金总数达到704只,基金经理总数达到597位,其中,一人同时管理三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达到59位,占基金经理总数的比例近10%,一人同时执掌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达到了209位,占基金经理总数的35%。

  私募行业同样如此,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掌管阳光私募产品的投资经理共407位,其中有177位同时管理两只或两只以上信托产品。

  具体来看,淡水泉投资旗下的赵军,一人掌管着31只信托产品,成为目前一人掌管信托产品数量最大的投资经理;星石投资旗下的江晖管理了28只产品;武当资产的田荣华执掌了23只信托产品;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管理着27只产品;朱雀投资的李华轮管理着26只产品。博弘数君的刘宏管理着24只产品。

  此外,一人旗下有10只以上产品的投资经理还有重阳投资的裘国根、汇利资产的何震、中睿合银投资的刘睿等14人。

  对于私募基金经理的“一拖多”,一位私募掌门人表示,与公募基金不一样的是,私募基金的规模一般都很小,有的才几千万。

  “私募基金只有以数量博取规模,只有数量上去了,规模才能上得去。”这位私募人士表示,事实上,对于许多私募基金经理来说,掌管一只产品和掌管多只产品没有太大的区别。

  “一拖多”业绩相差大

  尽管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相同,但所管理的基金业绩也有很大的差异。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一拖多”私募经理旗下产品年内最大收益相差45.04%,另有49位收益相差超过10%。

  金石投资总裁姚鸿斌目前共管理5只信托产品,其中两只股票型基金浙江6期(创富)、金石理财1期(2010年)近三个月回报率分别为-20.78%、9.71%,两只产品收益率相差30.49个百分点。近六个月回报率分别为-7.69%、33.84%,两只产品收益率相差41.5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以来回报率分别为-8.10%、36.94%,两只产品收益率相差45.04个百分点。

  国淼投资董事长兼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马泽,旗下产品年内最高收益36.50%,最低收益-8.35%,收益相差44.85%。

  一直唱多银行股的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旗下产品年内最高收益36.36%,最低收益-4.43%,收益相差40.79%。

  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旗下的费鹏、混沌投资的王歆、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今年以来旗下产品最高收益分别为33.05%、45.14%、-1.25%,最低收益分别为-4.72%、9.87%、-33.88%,收益相差分别为37.77%、35.26%、32.63%。

  人才紧缺不亚于公募

  “目前私募基金行业的人才极度缺乏。”一位私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人才的紧缺一点儿不亚于公募基金。

  “有的私募基金公司甚至投资总监、操盘手、调研员多重角色集于一身。”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即便再累,面对青黄不接的人才,这些私募也不敢轻易换人或是招兵买马。

  “一来,公募基金经理‘转会’的费用太贵,而私募基金不见得能给得出公募基金开出来的价码。”该人士说。

  “目前私募基金经理,一部分是来自于私募基金内部选拔,一部分则是靠私募基金重金挖角。”一位私募渠道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不管是私募还是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是后期跳槽的资本。

  “如果在行业内的业绩排名靠前,在与私募谈判的时候的砝码也重许多。”这位人士表示,有的行业内比较出名的基金经理,身价甚至比私募基金的创办人更高。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